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RNA研究

PNAS:mRNA转运机制新发现

来源:生物通
摘要:“在那里,复制机制‘copier’日以继夜对所需信息进行拷贝,”文章第一作者,Bonn大学物理学和理论化学研究所的JanPeterSiebrasse说。这些拷贝由信使mRNA构成,mRNA携带着遗传信息从细胞核膜上的核孔转运到细胞质中。Bonn大学的研究人员对mRNA经核孔的转运进行了研究,并实时拍摄了mRNA离开细胞核的过程。通过单层光显微......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物蓝图储存在遗传物质中,而高等生物的遗传信息储存在受到良好保护的细胞核中。“在那里,复制机制‘copier’日以继夜对所需信息进行拷贝,”文章第一作者,Bonn大学物理学和理论化学研究所的Jan Peter Siebrasse说。这些拷贝包含着细胞生产至关重要的酶和其他细胞结构物质的信息。这些拷贝由信使mRNA构成,mRNA携带着遗传信息从细胞核膜上的核孔转运到细胞质中。

Bonn大学的研究人员对mRNA经核孔的转运进行了研究,并实时拍摄了mRNA离开细胞核的过程。该研究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杂志上。

研究人员用发荧光的hrp36标记了Chironomus tentans唾液腺活细胞的裸mRNP颗粒,并用发荧光的NTF2标记其核膜。通过单层光显微技术light sheet microscopy,研究人员追踪了单个mRNA颗粒通过核膜的过程。研究发现该颗粒频频接触核孔复合体(NPC),但只有25%的几率成功转运。该个过程可能与mRNP在转运前需要重新定位和展开有关。

核孔的质控

研究人员发现,mRNA在被转运到细胞质前,会在细胞核膜上的核孔附近逗留。他们推测这也许是一种“质量控制”机制,或者是因为mRNA需要经过调整才能穿过核孔。研究人员观察到整个转运过程可能持续从65毫秒到数秒钟。“很可能,该过程转运大mRNA分子比转运小分子所需的时间更长,”该文章的资深作者,该团队的带头人Ulrich Kubitscheck教授说。

有趣的是,当mRNA与细胞核每碰撞四次才会发生一次成功的转运。研究人员做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推测:一种可能是,有些mRNA与核膜的碰撞没有接触到核孔;另一中可能是,这些不成功的转运是由质量控制机制引起的。

包装在蛋白“箱”中的RNA

研究人员发现,RNA被包装在一个蛋白质“箱”中进行转运。“而且还形成了很大一块,”Kubitscheck教授说。这也引发他的同事做出假设,在细胞核外有将“箱子”拉出核孔的辅助机制。目前Jan Peter Siebrasse正与物理学家合作研究该假设的可能性。

Bonn大学Kubitscheck教授的团队近年明确了mRNA从“copier”到核孔的过程。研究人员使mRNA发荧光,并通过显微镜和高速摄相机,在蚊子口腔腺活细胞中追踪这些含有遗传物质的分子,每秒拍得500张照片。生物通 www.ebiotrade.com 

在了解了mRNA从“copier”到细胞核膜的过程后,Kubitscheck教授及其同事将他们的注意力转向核孔转运的研究。为了观察这一过程,他们用了数年来构建一种基于靶标照明的高灵敏度光学显微镜。该显微镜能拍摄出活样本的精细照片,并且通过高频率的拍摄形成强烈的对比。

在真核细胞中mRNA的核转运是一个关键的转运过程。近年来,美国和以色列的研究者在这一方向发表了两篇文章。在他们的研究中,被改造的mRNA的体积至少增加了一倍。而Bonn大学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mRNA的修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Bonn大学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mRNA的修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生物通编辑:叶予)

作者: 2012-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