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RNA研究

小分子RNA研究获突破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期待新疗法

来源:经济日报
摘要: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则研究显示,携带有非编码RNA小分子miR-22的纳米颗粒,显示出对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小鼠模型的治疗潜力。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种血细胞癌症,往往在进行了密集化疗后,依然会在5年内夺走病人的生命。虽然已经有了许多关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基因组变异的特征信息,对于驱动祖细胞转化成癌症细......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则研究显示,携带有非编码RNA小分子miR-22的纳米颗粒,显示出对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小鼠模型的治疗潜力。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种血细胞癌症,往往在进行了密集化疗后,依然会在5年内夺走病人的生命。虽然已经有了许多关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基因组变异的特征信息,对于驱动祖细胞转化成癌症细胞的分子机制,我们仍所知甚少。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陈建军和研究团队分析了62个人类患者的癌症样本发现,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中,miR-22的表达减少了。他们使用急性骨髓白血病的多种小鼠模型进行研究,发现恢复miR-22的表达水平,可以抑制特定的细胞传导通路,阻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发展和癌细胞的维持。研究者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发现,使用miR-22会带来癌症进展的延迟与生存时间的延长。

据悉,使用携带有miR-22的纳米粒子来治疗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在开始临床试验之前,需要进一步测试。研究者还提出,把这种疗法和标准的化疗药物组合,也将具有疗效。

作者: 2017-1-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