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我国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金药网
摘要: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根治白血病的一种重要方法。在近日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内科学术会议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血液专家陆道培介绍了2004年国内医学界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的新进展。据陆道培介绍,目前我国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的主要进展有3方面:一是造血干细胞的来源除了骨髓以外,外周血与脐带血已经稳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根治白血病的一种重要方法。在近日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内科学术会议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血液专家陆道培介绍了2004年国内医学界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的新进展。

  据陆道培介绍,目前我国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的主要进展有3方面:一是造血干细胞的来源除了骨髓以外,外周血与脐带血已经稳步上升;二是配型不合一半相合的移植正在迅速增多;三是移植的预处理方案已有不断改进不但使移植的疗效提高,而且使受者的年龄上限亦由45岁提高到65岁。

  其中,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已占国际骨髓移植登记组统计量的30%。我国中华骨髓库与台湾慈济基金会的骨髓捐赠组织分别已经动员与检测了10万与50万以上的志愿者的资料。已登记的超过25万的志愿者可以使我国1/4以上无配型相合的患者有机会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在移植方面的临床效果也在稳步提高。

  另外,脐带血广义上也属于非血缘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目前,我国经政府批准的脐带血库存量已超过1万份。双份脐带血的联合移植首先在北京大学取得成功,首例患者已经无病存活多年。

作者: 佚名 2004-8-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