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众多血液病和肿瘤患者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救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8月09日(新华网)8福建省红十字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白血病在我国的发病率达十万分之三至四,即每年新增4万名左右的患者,目前患者总数上百万,其中相当数量的患者急需通过造血......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09日 (新华网) 8 福建省红十字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白血病在我国的发病率达十万分之三至四,即每年新增4万名左右的患者,目前患者总数上百万,其中相当数量的患者急需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救治。

医学研究与实践发现,如果将正常人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就可以重建患者 的造血和免疫功能,达到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病、急性放射病以及一些恶性实体瘤等疾病的目的。因此,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成为众多血液病、肿瘤患者生存的希望。

据福建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自2003年该省建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以来,已有1.5万人报名同意捐献,其中7000多人进入资料库。全国约有27万人进入资料库。去年福建省配型成功29例,但最后只实施了5例,一些原本决定捐献的人后来因种种原因改变了主意。
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红十字会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如同献血一样,不会损坏造血功能,也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捐献过程也没有什么痛苦。

福建省红十字会专门从事该项工作的洪月容介绍说,我国目前采用的是从捐献者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方法,类似于大家所熟悉的献血。采集的大致过程是:一、在采集造血干细胞前,通常会使用一种药物动员剂,使外周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增加20-30倍,以满足采集和移植需要。二、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约100毫升,采集用具是无菌密封一次性器具,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

专家说,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内各种细胞一样,每天都在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通常情况下,捐献者不会因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而损坏造血功能,更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