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非血液系统疾病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2月15日《科技日报》6一般人认为造血干细胞移植仅仅治疗白血病、淋巴瘤等血液系统疾病,实际上这有失偏颇。日前,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张勇教授指出:造血干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2月15日 《科技日报》 6 一般人认为造血干细胞移植仅仅治疗白血病、淋巴瘤等血液系统疾病,实际上这有失偏颇。日前,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张勇教授指出:造血干细胞移植也可以治疗非血液系统疾病。

张教授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大剂量放化疗叫预处理,预处理有细胞毒、免疫抑制、以及为造血干细胞腾出其寄生的微环境等效应。如果是自体(或同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其治疗原发病主要是依赖预处理效应;如果是异体(或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除了预处理效应以外,还有移植物抗白血病(GVL)或移植物抗肿瘤(GVT)效应,这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基本原理。

由此可见,只要是放化疗有效的疾病,从理论上讲,都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张教授称,造血干细胞移植除了治疗恶性血液病外,还可以治疗乳腺癌、精原细胞癌、卵巢癌、神经母细胞癌、肺癌等肿瘤;其次,只要是免疫抑制有效的疾病,理论上讲,也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所以造血干细胞移植除了治疗重症型再障、PNH等非恶性血液病外,只要患者没有出现不可逆的组织器官损伤,众多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皮肌炎、重症肌无力、多发性硬化等,也可以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张教授强调,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一些遗传代谢性疾病如先天性免疫缺陷病、脂质沉积症唯一根治的方法,极重度急性放射病宜尽早行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在临床上,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适应症是比较广泛的,不容忽视,应引起重视。
作者: 2006-2-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