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美哈佛大学宣布开始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

来源:医药网
摘要:美国哈佛大学和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科学家6日宣布,他们将开展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这是科学界又一次向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领域进军,也是美国第一个公开宣布启动的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项目。由于美国总统布什禁止联邦科研预算资助克隆新的人类胚胎干细胞,这一项目将完全由私人资金支持。哈佛大学教务长海曼表示,该校......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哈佛大学和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科学家6日宣布,他们将开展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这是科学界又一次向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领域进军,也是美国第一个公开宣布启动的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项目。

 

    哈佛大学在当天举行的一次电话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校方经过两年多仔细评审后作出的决定。由于美国总统布什禁止联邦科研预算资助克隆新的人类胚胎干细胞,这一项目将完全由私人资金支持。

 

    哈佛大学教务长海曼表示,该校的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计划经过了校内外多个机构的评审,在卵细胞捐献等环节的操作上也作出了严格规定。

 

    在这一项目中,研究人员将分成两个小组,用核转移技术(即体细胞克隆技术)培育针对不同疾病的胚胎干细胞系。哈佛大学干细胞研究所所长梅尔顿将领导一个小组,为糖尿病和神经萎缩病患者定制胚胎干细胞;波士顿儿童医院的戴利将领导另一个小组,培育治疗血液病的胚胎干细胞。

 

    胚胎干细胞是人体的“万能细胞”,理论上可以分化成任何人体组织细胞,科学家设想用健康胚胎干细胞培育出的组织替代病患组织,治疗传统方法难以解决的慢性病。

 

    但是,在为患者培育新的胚胎干细胞系时,需要将患者体细胞的细胞核注入抽空细胞核的捐献卵细胞内,将“合成细胞”克隆成早期胚胎,再从胚胎中提取干细胞,而胚胎在这一番操作后就被废弃。因此这种研究引起了伦理争议。

 

    美联邦政府对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只有哈佛大学所在的马萨诸塞州和加利福尼亚等生物技术发达的州才明确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

 

    此外,韩国科学家黄禹锡曾声称成功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并为患者定制胚胎干细胞系,但去年他这两项“成果”都被证明是骗局。黄禹锡造假案被认为是科学界近年来最大的丑闻之一,沉重打击了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信誉。

 

(新华社)

作者: 2006-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