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新技术培养胚胎干细胞无须伤害胚胎

来源:东北网
摘要:布什总统上个月否决了一项允许为胚胎干细胞研究提高联邦资金的立法。...

点击显示 收起

  东北网8月24日电 据美联社24日报道,美国一家生物化学公司通过一项创新举措,找到在不损害胚胎的情况下制造干细胞新方法。该公司宣称,这种方法可以平息美国最激烈的政治和伦理争论。

  周三英国杂志《自然》网络版上对这一方法进行了描述。新的干细胞提取法是在胚胎发育最初阶段提取一个细胞。由于只提取一个细胞,胚胎其余细胞仍然保持着发育的全部蛋白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生物伦理学教授约翰·哈里斯对发明者 “先进细胞技术公司”(Advanced Cell Technology)的努力评价说:“科学是有趣而又重要的。”但很少有人认为这种新方法会解决干细胞研究中激烈的伦理争论问题。纽约阿尔巴尼“奥尔登·马奇生特伦理协会”(the Alden March Bioethics Institute)的主席格莱恩·麦克吉一直以来就对这种公司的研究提出强烈批评,他说:“这种新方法不会让任何人满意。”

  一些反对这种干细胞研究的人士说,这一方法仍没有让他们满意,他们仍将反对用胚胎制造干细胞。

  对于一些科学家和医生来说,干细胞是治疗许多种疾病的灵丹妙药,因为这种细胞可以转化成需要的人体组织,给治疗疾病带来新的方法。但是,罗马教廷、布什总统和其他一些人却认为干细胞的研究不应该以人类的生命为代价,即使是在生命的最初阶段也不能加以损害。布什总统上个月否决了一项允许为胚胎干细胞研究提高联邦资金的立法。

  一些干细胞研究人员也抱怨说,新的方法也许在未来给人们带来希望,但是目前来说,仍与现在制造干细胞的方法一样不是非常有效,干细胞的提取是在胚胎发育5天后进行,这个时期的胚胎只有大约100个细胞。与此同时,反对干细胞研究的强硬派指出,这一技术没有解决任务问题,因为从理论上说,新的方法提取的一个细胞也能够发育成一个完整的人,还有一些人认为,这种过程仍有可能以一种人们无法知道的方式损害胚胎。美国天主教主教大会的理查德·多尔弗灵格说,这一方法提出的伦理问题比答案要多得多。

  美国目前的法律禁止为任何损害人类胚胎的研究提供联邦资金,白宫一位女发言人说,还没有决定是否可以为这种新方法提供奖金,但她同时说,这种方法至少鼓励科学家做出严肃的努力,在不损害胚胎的情况下进行干细胞研究。(杨孝文)

作者: 2006-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