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美科学家首次用成熟体细胞克隆出小鼠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伦敦10月5日电(记者葛秋芳)美国科学家新近用一种完全成熟的体细胞——粒细胞克隆出小鼠,这是世界上首次使用处于终极分化状态的体细胞培育出哺乳动物。这项研究由康涅狄格大学、匹兹堡大学和耶鲁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共同完成,由华人科学家杨向中和程涛领导。研究证明体细胞的克隆潜力比成体干细胞更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伦敦10月5日电(记者葛秋芳)美国科学家新近用一种完全成熟的体细胞——粒细胞克隆出小鼠,这是世界上首次使用处于终极分化状态的体细胞培育出哺乳动物。

  这项研究由康涅狄格大学、匹兹堡大学和耶鲁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共同完成,由华人科学家杨向中和程涛领导。研究证明体细胞的克隆潜力比成体干细胞更大,并为克隆羊多利身份的真实性提供了进一步依据。

  干细胞是尚未成熟的细胞,具有分化形成其他细胞和组织器官的潜能,有望用于治疗多种疾病。胚胎干细胞分化能力最完全,而成年动物体内的干细胞即成体干细胞通常只能发展成特定种类的体细胞,比如造血干细胞发展成血液细胞。

  人们以往认为,成体干细胞具有一定的分化潜力,用它来克隆动物比使用分化后的体细胞效率更高。从多利羊开始到现在,体细胞克隆成功率始终很低,一些科学家因此怀疑,这些研究中克隆出的动物是由混入体细胞的成体干细胞发育而成,根本不是真正的体细胞克隆。

  为了检验成体干细胞和体细胞的克隆潜力,美国科学家采用了造血干细胞和处于不同分化阶段的体细胞进行克隆实验,包括由造血干细胞初步分化而成的幼稚细胞——祖细胞,以及完全分化后的成熟体细胞——粒细胞。结果显示,粒细胞的克隆效率比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更高。有关论文最近发表于《自然遗传学》杂志网络版上。

  这一实验结果表明,即使是已经完全分化的体细胞,如造血细胞中的粒细胞,也完整地保留了形成个体的所有遗传信息,可以支持胚胎发育成为个体,而且其成功率甚至远高于分化程度较低的细胞。由于实验证明成体干细胞的克隆成功率比体细胞更低,多利羊作为世界第一只体细胞克隆动物的身份也因此更加真实可信。(完)

  新闻背景:体细胞、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

作者: 2006-10-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