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国家干细胞工程中心建设迟缓 卢光琇呼吁支持

来源:湖南在线
摘要:设在中南大学的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拥有强大的技术和研发能力,是我国人类干细胞技术和人才的集成与培养基地。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中心建设进展迟缓。为此,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教授卢光琇在此间呼吁国家高度重视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我国在干细胞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设在中南大学的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拥有强大的技术和研发能力,是我国人类干细胞技术和人才的集成与培养基地。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中心建设进展迟缓。为此,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教授卢光琇在此间呼吁国家高度重视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我国在干细胞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卢光琇说,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干细胞领域最重要的国家工程中心,主要开发的项目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至今已经建立了神经、胰岛、造血等7个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细胞系。她介绍说,目前,干细胞技术已经成为继基因技术之后国际生物研究领域的新热点,有着巨大的产业化前景和应用优势。正因为如此,干细胞产业已经成为各国科技竞争的焦点,而对干细胞和新技术的垄断,将意味着对干细胞产业的垄断。

  卢光琇说,加强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能推进我国人类干细胞研究成果的市场化和产业化,推动我国干细胞技术和衍生组织器官在临床的应用,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和生物制药行业的发展。

  卢光琇说,目前,中心建设面临的困难主要有:技术和产业规范管理不完善。由于缺乏完善的管理法规,监管乏力,一些不具备干细胞研发资质的单位利用人们对干细胞技术认识的不足,鱼目混珠,扰乱了干细胞的产业市场。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缺乏针对性强的优惠措施,延缓了干细胞产业化的进程。

  卢光琇认为,支持中心的建设发展,首先要做好我国干细胞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我国生物产业合理布局,建立干细胞产业基地,逐步形成我国以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主体的生物产业集群。其次要尽快制定符合我国干细胞技术产业发展规律的产业政策,建立健全有利于生物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法规体系,提出有利于生物产业发展的投融资、税收、人才等措施,加大对生物产业的投入,充分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产业规模,促进集聚发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