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研究发现心脏组织中存在自身的干细胞

来源:中国科技信息网Chinainfo
摘要: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络版2006年5月29日消息:近日,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了心脏干细胞巢,从而使心脏也可以进行自我修复的这一说法有了理论依据。未来心脏干细胞将可以用于重建修复由于疾病造成的心脏损害。目前统计学资料表明,在美国和英国由于心脏病造成的死亡率仍然处于第一位。但是,2003年美国纽约医科大学皮罗......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络版2006年5月29日消息:近日,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了心脏干细胞巢,从而使心脏也可以进行自我修复的这一说法有了理论依据。未来心脏干细胞将可以用于重建修复由于疾病造成的心脏损害。目前统计学资料表明,在美国和英国由于心脏病造成的死亡率仍然处于第一位。

        由于成熟心肌细胞不能进行分裂增殖,因此许多专家认为心肌组织损伤后便不能再生。但是,2003年美国纽约医科大学皮罗·阿瓦萨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实验鼠和人类心肌组织中先后都发现了干细胞。当时研究人员并不能确定这些干细胞在心脏中的存在部位或者仅仅是从其它诸如骨髓等的组织器官迁移而来。因此,阿瓦萨的同事安娜罗萨·兰瑞便开始致力于研究未分化干细胞以及其生长发育所必须的看护细胞在心脏组织中存在的位置。通过使用成年小鼠作为模型,兰瑞定位了心脏干细胞的存在部位,在心房处干细胞与成熟心肌细胞呈束状大量存在。

        兰瑞及其同事通过手术从病人心脏中提取了少量干细胞,经过实验室培养后,将这些干细胞移植进入大鼠和小鼠受损的心脏组织中。实验结果令人期待,最终可能会表现出良好的心脏修复能力,效果优于骨髓干细胞移植。研究人员指出,可能正是由这些干细胞生长发育为正常的成熟心肌细胞,因此它们最适于进行损伤心脏的再生修复。

        英国皇家大学干细胞生物实验室的主任斯蒂芬·明戈并没有亲自参与这项研究,他指出,从事该项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心脏干细胞的作用方式。如果这些干细胞真实存在,那么接下来便可以研究它们的调控机制以及通过刺激这些干细胞进行心脏组织的再生修复,而不需要使用其它组织来源的干细胞。



            英文原文链接参见: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9239-heart-may-be-home-to-its-own-stem-cells.html



美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了心脏内干细胞的位置,从而为心脏具有自我修复能力的理论提供了证据。研究结果预示着,也许有一天人们可以利用心脏内的干细胞来治疗心脏病所导致的心脏组织的损伤。心脏病仍然是美国和英国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因为完全成熟的心脏细胞不再进行分化,所以专家们曾经认为心脏细胞受损后就不能再生。但是2003年,纽约医学院心血管研究所Piero  Anversa试验室的研究人员在小鼠心脏内发现了干细胞,随后在人的心脏内也发现了干细胞的存在。但是,当时他们还不清楚这些细胞是本来就存在于心脏内的,还是从其他组织(比如骨髓)迁移而来的。所以,Anversa的同事Annarosa  Leri开始在心脏内寻找适合干细胞存在的微环境,比如伴随滋养细胞存在的未分化细胞群,而这些细胞对于干细胞的生长和分化是必不可少的,她想通过这种方法寻找心脏内干细胞的具体位置。

Annarosa  Leri以成年小鼠作为模型,找到了干细胞生长所需微环境的位置,这种组织在心房内特别丰富。她发现这些干细胞和成熟心脏细胞聚集在一起,位于心肌细胞中间。Leri和她的同事已经在心脏手术患者的心脏内获得了少量心脏干细胞,并且把这些细胞在试验室内进行了培养,然后把这些细胞移植给大鼠和小鼠受损的心脏。Leri说:“试验结果令人满意,与骨髓来源的干细胞相比这些心脏来源的干细胞修复受损心脏的效果更好。我们认为,这些细胞正常情况下就可以产生新的心脏组织,所以更适于修复病损的心脏组织。”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干细胞生物学实验室主任Stephen  Minger说:“除了寻找到心脏干细胞的存在部位以外,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要弄清心脏干细胞是如何工作的。如果这些细胞真正存在于心脏内,我们希望找到调节这些细胞活性的机制,并且希望能够通过激活这种调节机制来修复受损的心脏组织,而不是利用其它来源的干细胞来完成修复工作。”

吴成君译自:newscientist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