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干细胞重大新发现:库存分子开关

来源:生物通
摘要:受伤后,甚至是成熟肌肉都能因为肌肉干细胞储备而很好地恢复。这种细胞被称为卫星细胞,它能用于修复。到目前为止,人们还不清楚这种卫星细胞和肌肉前体细胞的供应的机理已经卫星细胞如何发育和保持“新鲜”。德国柏林MaxDelbrück分子医学中心的发育生物学教授CarmenBirchmeier、ElenaVasyutina博士等人现在证实一种叫做......

点击显示 收起



        受伤后,甚至是成熟肌肉都能因为肌肉干细胞储备而很好地恢复。这种细胞被称为卫星细胞,它能用于修复。到目前为止,人们还不清楚这种卫星细胞和肌肉前体细胞的供应的机理已经卫星细胞如何发育和保持“新鲜”。

        德国柏林Max  Delbrück分子医学中心的发育生物学教授Carmen  Birchmeier、Elena  Vasyutina博士等人现在证实一种叫做RBP-J的分子开关能够调节这个“青春之泉”。如果没有了这个开关,卫星细胞就会不收控制地形成肌肉细胞,从而导致卫星细胞库的耗尽。其结果是一个生物和胚胎的发育阶段的肌肉形成太少。

        这项研究的结果刊登在近日的《PNAS》的网络版上,这项研究对干细胞治疗将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肌肉干细胞是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发现的。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研究人员只能在电子显微镜的帮助下鉴定它们。这些细胞定位在肌肉膜和周围层。已经知道有时,卫星细胞具有特殊的表面分子和转录因子,从而使研究人员能够更容易发现他们。

        RBP-J开关与一个对细胞交流至关重要的信号途径Notch信号途径有关,并且还是信号的一个关键介导因子。这个信号途径在活体生物和胚胎中生物体的发育都很关键。

        研究人员证实卫星细胞和肌肉前体细胞保持着它们的干细胞特征,这是因为RBP-J使它们维持在早期发育阶段——这些发现显示出这种分子开关对干细胞治疗具有特殊意义。

        其他一些研究组之前证实当卫星细胞注射到小鼠的肌肉中时能促进肌肉的再生。而且,由于这种作用,肌肉还能重新补充它们的卫星细胞库存。研究人员推测影响RBP-J蒋能够促进以卫星细胞为基础的干细胞疗法。(生物通杨遥)
作者: 2007-4-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