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哈医大利用小神经球传代法扩充干细胞来源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科研人员利用小神经球传代方法在体外培养神经干细胞,可在10个月时间内传代25代,从单一的细胞扩增至10万个细胞。目前,这一方法已在哈医大卫生部细胞移植重点实验室普遍应用,并已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临床上,脊髓损伤后的轴突再生和功能恢复仍是难以逾越的障碍,对伤者而言脊髓损伤的破坏性是......

点击显示 收起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科研人员利用小神经球传代方法在体外培养神经干细胞,可在10个月时间内传代25代,从单一的细胞扩增至10万个细胞。目前,这一方法已在哈医大卫生部细胞移植重点实验室普遍应用,并已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临床上,脊髓损伤后的轴突再生和功能恢复仍是难以逾越的障碍,对伤者而言脊髓损伤的破坏性是严重和持久的。目前,很多学者对发育的干细胞培养和应用潜力有着浓厚的研究兴趣,因为这些细胞可以提供神经元,神经元细胞作为再生轴突的靶点,能促进神经环路的重建。

  

哈医大神经外科梁鹏博士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利用小神经球传代方法建立的神经干细胞体外长期培养传代系统,证实在细胞传代和诱导分化时,将干细胞增殖形成的神经球消化成小的含10~20个细胞的小神经球,可明显提高细胞的体外存活能力和增殖能力。利用小神经球传代方法在体外可培养神经干细胞达到10个月,传代25代,从单一的细胞可扩增至10万个细胞。多次传代后细胞冻存对细胞的存活力无明显影响,多向分化潜力表现出稳定性。生长曲线显示,细胞数量在经过了很多次传代后始终呈指数扩增状态,为神经干细胞的研究和移植提供了大量细胞来源。

  

在此基础上,课题组还成功建立了神经干细胞小神经球脊髓断端多点移植技术,利用神经球移植到大鼠横切的脊髓断端,观察截瘫恢复情况。研究发现,小神经球脊髓移植大鼠在体外和受伤大鼠脊髓内诱导分化的神经元,显著高于传统的神经干细胞悬液移植法,细胞存活率显著增加。应用神经示踪技术,证实受伤大鼠脊髓皮质脊髓束再生,并和远端神经元之间建立了突触联系。与之相一致的是,脊髓损伤后截瘫大鼠后肢运动功能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课题组还进一步明确了神经干细胞对脊髓损伤的修复机制。这些机制主要包括:促进受伤神经元轴突的再生延长和再髓鞘化,以及脊髓损伤后神经环路的重建;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人胚神经干细胞对脊髓损伤存在与先前研究不同的修复机制,即神经干细胞在移植治疗脊髓疾病时,除了细胞替代效果外,还可通过营养支持,即细胞基质的作用,促进神经环路的再通。

  

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扩充了神经干细胞的来源,为脊髓损伤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带来了良好的前景。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