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美发明不伤人类胚胎获取胚胎干细胞新法

来源:燕赵都市报
摘要:新华社电美国科学家日前成功地在不伤害人类胚胎的情况下获取了胚胎干细胞,这不仅回避了相关的伦理争议,而且有望利用此前的多项胚胎干细胞研究进展,加速胚胎干细胞用于临床医疗的多项研究。来自美国细胞高级技术研究所的专家们在新一期美国《细胞-干细胞》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人的受精卵分裂成有8个细胞的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社电 美国科学家日前成功地在不伤害人类胚胎的情况下获取了胚胎干细胞,这不仅回避了相关的伦理争议,而且有望利用此前的多项胚胎干细胞研究进展,加速胚胎干细胞用于临床医疗的多项研究。

  来自美国细胞高级技术研究所的专家们在新一期美国《细胞-干细胞》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人的受精卵分裂成有8个细胞的分裂球时从中提取一个细胞,使其与层粘连蛋白结合,进而将它们诱导成胚胎干细胞。

  “它们是真实的胚胎干细胞。在实验室里,它们能正常地发育分化为其他各类细胞”,研究所的罗伯特·兰扎博士说。

  兰扎介绍说,这种从分裂球中提取细胞的方法,类似于从体外受精后形成的胚胎中提取细胞进行基因检测的方法,这种检测每年都要进行数千例,通常情况下不会伤害胚胎。而对于剩下7个细胞的分裂球而言,它依然具备正常发育直至成为正常婴儿的能力。

  兰扎说,新方法提供了在不伤害胚胎的前提下大量制造胚胎干细胞的途径,“这已经成为触手可及的工艺,可以用于增加胚胎干细胞的数量以满足科研需求”。

  美国和日本的科学家曾于去年11月宣布成功将人体皮肤细胞改造成了几乎可以和胚胎干细胞相媲美的干细胞,避开了胚胎干细胞引发的争议。但“皮肤干细胞”的性能还需进一步证实,相关研究正从零开始。而利用此次研究的成果则有望在之前诸多胚胎干细胞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加速相关研究,使得胚胎干细胞技术能早日帮助人类对抗多种疾病。

作者: 2008-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