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再生技术研究:将猪血管造“人眼角膜”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我国有超过200万人需要移植眼角膜,而每年只有6000个角膜捐献者,大多患者都在等待中失去了重见光明的机会,现在这种局面有望改变。昨日,由国家发改委立项资助、广东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再生型生物膜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在广州科学城奠基开工建设。前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有超过200万人需要移植眼角膜,而每年只有6000个角膜捐献者,大多患者都在等待中失去了重见光明的机会,现在这种局面有望改变。

  昨日,由国家发改委立项资助、广东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再生型生物膜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在广州科学城奠基开工建设。前者建有面积为3800平方米的10万级洁净度要求的实验室,将重点解决以动物组织为原料的再生型生物材料等难题,对一种来源于动物组织的人造眼角膜进行动物实验。而后者按计划在明年底建成投产后,年产30万片生物膜,产值超过10亿元。

  目前,广州开发区相关企业自主开发的生物材料处理技术,可以对猪或牛的组织进行处理,使其具备接近人体组织的属性,不但起到植入产品的功能,还能够诱发人体再生功能,让人体接受,并解决残留毒性难题。“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后,科研人员将加快再生技术研究,将动物的膜类改造为脑膜、护创膜、人工皮肤甚至眼角膜。目前有30多个产品分别处于前期研发、动物实验以及临床试验阶段,今后计划每年推出2~3个新产品,种类将从目前的脑膜、护创膜等膜类产品扩展到体管类、骨类甚至人工皮肤。而这些产品的材料来源是猪、牛等动物的膜、骨或血管。这些过去屠宰场丢弃的“边角料”,在经过灭菌、固定、去抗原等20多道工序、20多天时间的处理后,就可以成为替代人体组织的植入材料。
作者: 2009-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