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利用生精细胞制备孤雄胚胎干细胞

来源:生物谷
摘要:该论文报道了采用核移植方法将不同阶段的生精细胞注入去核卵细胞从而成功获得了具有供体组织相容性的孤雄胚胎干细胞(AndrogenticEnbryonicStemCells,aEScells)。首次证实不同阶段生精细胞都能制备孤雄胚胎干细胞,是组织细胞替代治疗的潜在干细胞来源之一。且不涉及毁坏正常受精胚胎,规避了胚胎干细胞研究应用中这一引......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18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高绍荣实验室在Stem  Cells杂志在线发表题为“Generation  of  Histocompatible  Androgenetic  Embryonic  Stem  Cells  Using  Spermatogenic  Cell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采用核移植方法将不同阶段的生精细胞注入去核卵细胞从而成功获得了具有供体组织相容性的孤雄胚胎干细胞(Androgentic  Enbryonic  Stem  Cells,  aES  cells)。首次证实不同阶段生精细胞都能制备孤雄胚胎干细胞,是组织细胞替代治疗的潜在干细胞来源之一。且不涉及毁坏正常受精胚胎,规避了胚胎干细胞研究应用中这一引人关注的伦理问题。



正常胚胎干细胞来自囊胚内细胞团(Inner  Cell  Mass,ICM),  具有无限增殖能力以及能分化产生各种细胞和组织的全能性。因而胚胎干细胞具有巨大的潜能用于治疗组织细胞退化性疾病和遗传性疾病。伦理问题以及期望获得病人自身胚胎干细胞的需求,促使进一步寻找其它来源的胚胎样干细胞制备方法。单性胚胎干细胞就是其中之一,其中孤雄胚胎干细胞就是特定制备雄性胚胎干细胞。



以往报道的孤雄胚胎干细胞制备方法是通过去除雌原核后的两个受精卵融合而来的。一方面仍然存在毁坏胚胎的伦理问题,另一方面制备的孤雄胚胎干细胞全能性不尽人意。高绍荣实验室采用细胞核移植的方法,将初级精母细胞(Primary  spermatocytes,PS),圆精细胞(round  spermatids,RS)和成熟精子(Mature  spermatozoa,S)三种不同阶段的生精细胞分别注入去核卵细胞,构建仅含有供体雄性基因组的重组胚胎,即孤雄胚胎。由此分别制备了PS来源的a(PS)ES,  RS来源的a(RS)ES和S来源的a(S)ES三类aES细胞。经多能基因mRNA分析和多能因子表达分析,以及畸胎瘤实验证实了这三类aES细胞具有胚胎干细胞的全能性。而且还获得了a(PS)ES和a(RS)ES细胞的嵌合体小鼠。研究中还发现随着培养时间的延长孤雄胚胎干细胞获得了和正常胚胎干细胞相似的基因印迹状态和相似的印迹基因表达水平。体内aES细胞移植实验表明获得的胚胎干细胞具有与供体鼠MHC组织相容的能力。该研究表明孤雄胚胎干细胞能够来源于生精细胞的不同阶段,是获得雄性自体MHC组织相容性胚胎干细胞的有效途径之一。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