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中国科学界干细胞研究为幸福生活加分

来源:中新广东网
摘要:18日,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社长顾立军与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裴端卿举行会谈,两人在探讨我国的干细胞研究时指出,科学界的干细胞研究将提高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为幸福生活加分。而干细胞的研究就是延长人们的寿命,为幸福生活加分。”中国科学院科学家裴端卿告诉中新社记者,干细胞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具......

点击显示 收起

        四月的广州,姹紫嫣红,春意盎然。18日,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社长顾立军与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裴端卿举行会谈,两人在探讨我国的干细胞研究时指出,科学界的干细胞研究将提高人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为幸福生活加分。  



  “高质量的生活不在乎钱多不多,不在乎房子高不高,而是要看人们生活得幸不幸福,”顾立军社长认为,“身体健康,可以多活几年,就是实质意义上的提高幸福指数;而干细胞的研究就是延长人们的寿命,为幸福生活加分。”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裴端卿告诉中新社记者,干细胞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具有自我复制、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医学界称其为“万用细胞”。  



  “若是干细胞领域研究成功,该研究的科研成果将可转化为数千亿美元的产值。最重要是到2050年后,人类普遍寿命将延长到120岁以上。”裴端卿自豪地说,“干细胞的研究既有广泛运用的潜能又不产生伦理问题,以后可以造福全人类。”  



  “简单地说,如果一个人得了严重的糖尿病,他可以不用移植别人的肾,用自己的细胞通过干细胞研究技术给自己的细胞更新或复制,给自己治病。可以避免用别人肾的排斥性又不产生论理问题。病好了,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感当然就高”裴端卿博士解释到。  



  顾立军重点指出,干细胞的研究本质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提高人们生活的幸福感。“健康研究堪比核弹、武器等等的研究,巩固国防需要武器,巩固身体健康需要干细胞。人们的身体素质好了,幸福感强了,爱国心浓了,国家才真正的强大了。”  



  据介绍,2006年8月,日本的山中伸弥在世界上首次从小鼠成体细胞中获得功能与胚胎干细胞类似的“诱导多能干细胞”,即iPS细胞。这一方法将已丧失分化全能性的成体细胞恢复了类似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直接将其转化为具有胚胎干细胞功能的多能干细胞。  



  而该技术的瓶颈即iPS转化效率过低的问题在2009年底已经由裴端卿领军的科研小组得到革命性发现:维生素C能够将多能干细胞的效率提高到10%。该研究成果得到社会的关注和肯定,并被世界干细胞权威杂志《细胞•干细胞》选为封面文章。



4月17日下午,中新社广东分社社长顾立军在广州会见了前来拜访的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双方就中科院干细胞的研究进展,以及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讨论。  



  著名学者裴端卿院长是中国“863计划”生物医药领域专家、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生殖与发育”重大研究计划专家、中国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是干细胞研究领域中的佼佼者。裴端卿院长的主要研究兴趣是干细胞的多能性维持与体细胞重编程、细胞内蛋白与膜运送机制,他的代表性学术成果曾在《Nature》、《PNAS》、《  JBC》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共达50余篇。  



  裴端卿院长满怀感激地说,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在对中国科学院研究成果的海外宣传上给予很大的支持,效果十分显著,让全世界更加关注中国的科学研究。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的干细胞研究成果是由中国新闻社首次向全世界发布,引起了诸多海外媒体对中国干细胞研究的关注。  



  裴端卿院长向顾立军社长讲述了目前国际干细胞研究的现状和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的进展,并介绍了目前研究的新成果以及遇到的问题。  



  顾立军社长对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和赞许。他指出,干细胞是生命科学研究的核心和热点,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的干细胞技术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科研界的地位。  



  顾立军社长表示,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对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有重要的意义。中国新闻社在国际传播方面具有极高的美誉度和强大的对外报道优势,这个优势将为中国科学研究的新闻宣传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将在新闻宣传上大力支持科学研究,帮助把研究成果及时向全世界展示。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生物院)是由中国科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国际生物科技研发基地。4月18日上午,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社长顾立军带领记者团到该院调研采访,院长裴端卿教授在院内专家及领导的陪同下,对顾社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现有职工300余人,在读研究生200余人,已获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物化学、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硕士学科培养点。来自美国、英国、韩国、越南、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科研机构、企业集团、学术刊物的400余位知名学者曾到该院进行讲学和访问。  



  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顾社长一行参观了该院的仪器室、实验室、阅览室、论文研讨室、教学室、会议室,详细询问了该院研究发展近况,深入地与裴院长就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和剖析。  



  裴院长表示,建院以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累计获得科研合同经费达2.2亿元,累计发表论文151篇,申请发明专利93项。2009年,院里阶段性科研成果显著,其中,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达到了世界前沿水准。  



  顾社长对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在研究中取得的硕果表示肯定,他表示,生物院研究的干细胞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至关重要,生命科学的研究是无价的。中新社广东分社会密切跟踪报道广州生物院的科学研究动态,积极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希望通过此次调研采访,能借中国新闻社的平台把中科院的研究成果向全世界展示。
作者: 2010-4-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