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陕西建立干细胞研发基地 填补生命科学研究空白

来源:西部网
摘要:28日上午,“2010年陕西省干细胞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干细胞研发基地揭牌仪式于9月28日上午在西安举行,陕西省人民医院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干细胞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正式启动。此次研讨会是在陕西省人民医院与陕西和泽西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陕西省科技厅“13115”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脐血造血干细胞、脐带间充质......

点击显示 收起

28日  上午,  “2010年陕西省干细胞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干细胞研发基地揭牌仪式于9月28日上午在西安举行,陕西省人民医院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干细胞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正式启动。



此次研讨会是在陕西省人民医院与陕西和泽西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陕西省科技厅“13115”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脐血造血干细胞、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实验与临床应用研究”基础上召开的。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和研发基地的启动,标志着我省干细胞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正在朝着转化医学方向迈进。



干细胞的基础研究起源于二次大战末在日本两次核爆炸中所见的致死性造血损伤我国“十一五”863项目,已将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列为重要研究方向。



干细胞包括骨髓干细胞、外周血干细胞、脐带血干细胞、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等。上世纪80年代末,人类认识到脐带与胎盘血,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脐血干细胞临床应用范围广泛,可用于除骨髓移植之外的其他疾病,包括恶性疾病和非恶性疾病。恶性疾病如各种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阵发性夜间血红蛋白尿、神经母细胞瘤及一些实体瘤等。非恶性疾病包括:  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联合免疫缺陷(  SCD)、黏多糖病Ⅰ型、噬血细胞综合征等。



目前通过脐血干细胞移植能够解决的疾病越来越多,等待干细胞移植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脐血干细胞移植在临床上的需求将日益增多。近年的研究发现,脐血除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种疾病外,脐血在体外还可以定向分化为神经细胞/心肌细胞/肝细胞等,用于组织修复工程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脐血细胞还显示能改善大脑中动脉闭塞的自发性中风的功能修复,用于脑血管疾病。



脐带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通常是指胚胎发育过程中在多种成体间叶(mesenchyme)组织(如骨髓基质、脂肪、皮肤真皮等)中存留下来的未分化的原始细胞,其具有长期自我更新和发生多向分化的潜能。



MSCs  位于人体的多种组织内,如骨髓、外周血、脐带血等,具有高度自我更新能力和多相分化潜能,体外培养的MSC有快速黏附和克隆能力,可以在体外培养20~25代而没有形态、生长曲线和免疫表型的明显改变,且保持着细胞的染色体核型和端粒活性。MSC在体外诱导培养条件下,能够向不同谱系的细胞分化,如成骨细胞、软骨细胞、脂肪细胞、肌腱细胞、星形胶质细胞等在适宜的细胞因子作用下,MSCs  能够诱导分化为脂肪细胞、成骨细胞、软骨细胞、肌细胞、内皮细胞、肾细胞和神经元细胞等,表明MSCs  具有高度的可塑性。  MSCs具有低免疫原性的特点,不受MHC  的限制,该特性使MSCs  成为组织工程理想的种子细胞,使干细胞产业化生产成为可能,  MSCs  所特有的免疫调节作用,在临床应用方面有更加广阔的前景,部分临床研究表明其对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急性心肌梗死、类风湿关节炎及肝硬化等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间充质干细胞对肿瘤、神经系统损伤性疾病以及各种器官所致的缺血性疾病等也有很好的治疗前景。



2007年12月美国FDA批准MSC作为治疗急性GVHD  的一线药物进入III期临床试验;2007年SFDA批准MSC治疗GVHD进入I/II期临床试验。所以说,间充质干细胞是一种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多能干细胞,可分化为脂肪、骨、肌肉、神经、肝、心肌、皮肤等组织细胞,具有分化潜力大、增殖能力强、免疫源性低、易于生产制备等特点,可作为理想的种子细胞用于衰老和病变组织器官的修复。由于间充质干细胞来源有限,建立间充质干细胞库成为发展现代生命科学产业研究、造福人类健康的重要选择。



脐血造血干细胞、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的研究虽然起步晚,但应用前景广泛,又因为脐血取材方便、无伦理学问题,因此成为再生医学和组织工程学的热点和"有希望"的研究。



陕西省目前间充质干细胞基础研究薄弱,产业化空白。陕西省干细胞研发基地落户西安高新开发区,必将很好地促进陕西省人民医院科学研究的发展,同时也保障了陕西省科技厅13115重大科学研究课题的完成,引导陕西省造血干细胞的研究方向,填补陕西省在生命科学研究的空白。
作者: 2010-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