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厚积薄发 成都干细胞研究取得新突破

来源:四川新闻网
摘要:15日从北京中清科华生物科技研究院成都分院获悉,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张蓉教授与成都慧之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横向科研课题《细胞再造安全性研究与抗衰老研究》在重建端粒酶活性、维持端粒长度、增加细胞的寿命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干细胞研究突飞猛进做为一种新兴的并......

点击显示 收起

        15日从北京中清科华生物科技研究院成都分院获悉,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张蓉教授与成都慧之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横向科研课题《细胞再造安全性研究与抗衰老研究》在重建端粒酶活性、维持端粒长度、  增加细胞的寿命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干细胞研究突飞猛进



  做为一种新兴的并对人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干细胞是目前基础研究、再生医学研究领域中最热门的话题。干细胞不同与人体其他类型的细胞,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自我更新和定向分化的能力。定向分化就是可以替代死亡或者损伤的其他类型的细胞,而自我更新则可以保证干细胞数量的稳定。



  “干细胞的研究不能急功近利,更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我们选择了从基础做起,突出重点的策略。研发部团队有一个共识:细胞研究无小事,每一个细节都对结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15)日,北京中清科华生物科技研究院成都分院研发部成员申重阳先生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谈到,中清科华研发团队对干细胞技术进行了长期的基础性研究,部分课题取得了重大进展。分别在干细胞的体外稳定扩增,端粒酶稳定性,干细胞渗透压的保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同时成功吸收掌握了多项国外先进技术:无血清细胞培养系统和全封闭细胞培养系统。其中无血清细胞培养系统可以让细胞摆脱对胎牛血清的依赖使细胞培养的各个组分更加清晰。而全封闭细胞培养系统可以使细胞在更安全的条件下生长,同时还可以提高使气体交换量,创造更有利的细胞生长环境。



  随着现代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分子免疫学等交叉学科的飞速发展,人类对衰老的机理有了深层次的认识。2009  年,美国科学家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卡萝尔.格雷德和杰克.绍斯塔克三人同时发现了‘染色体是如何被端粒和端粒酶保护的’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示了端粒的耗损是衰老发生机制中极其重要的一环。



  端粒酶活性和端粒长度影响生命年轻度



  据了解,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张蓉教授与成都慧之源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横向科研课题《细胞再造安全性研究与抗衰老研究》在重建端粒酶活性,  维持端粒长度,  增加细胞的寿命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该研究小组研究表明通过转基因技术维持了端粒酶活性,使细胞的分裂次数大大提高,  染色体保持正常,  没有恶性转变的迹象发生。证实了维持端粒酶活性,维护端粒的长度,  细胞的老化就会被延缓。此研究说明了端粒和端粒酶在衰老的防治中的重要意义,可通过转基因技术将基因导入端粒酶阴性的细胞,  使细胞衰老的速度变慢,  从而达到防治衰老的目的,  这为干细胞在抗衰老中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人类体细胞在复制衰老过程中产生的端粒丢失现象已在体外得到了证实,而且体内的端粒丢失可作为判断供体年龄的依据。维持人体内各种干细胞的端粒酶活性和端粒长度,使人体内细胞恢复到年轻时的水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