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Rcor2-LSD1蛋白复合物在维持胚胎干细胞特性和诱导体细胞重编程为iPS细胞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摘要:该文首次提出了Rcor2-LSD1蛋白复合物在维持胚胎干细胞特性和诱导体细胞重编程为iPS细胞中的重要作用。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与其染色体的特殊结构,尤其是组蛋白的修饰密切相关。LSD1作为最早发现的组蛋白去甲基化酶,其在胚胎干细胞中的作用机理尚不清楚。该文报道了胚胎干细胞特异表达的Rcor2与LSD1形成致密的蛋白复合体,......

点击显示 收起

2011年3月23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高绍荣和朱冰实验室合作在  Stem  Cells  杂志在线发表文章。该文首次提出了Rcor2-LSD1蛋白复合物在维持胚胎干细胞特性和诱导体细胞重编程为iPS细胞中的重要作用。



核小体是染色质的基本组成形式,其组蛋白以八聚体结构形式将真核细胞DNA包装形成染色质。在染色质研究中,人们发现组蛋白不仅仅起到包装DNA的作用,更起着真核转录表达调控的重要作用。核小体不但能够抑制转录,更能够通过改变染色质的状态来影响转录。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与其染色体的特殊结构,尤其是组蛋白的修饰密切相关。LSD1作为最早发现的组蛋白去甲基化酶,其在胚胎干细胞中的作用机理尚不清楚。该文报道了胚胎干细胞特异表达的Rcor2与LSD1形成致密的蛋白复合体,专一性地抹去组蛋白H3第四位赖氨酸的甲基化,沉默基因表达。进一步的研究发现,Rcor2是干细胞维持多能性所必需的,通过改变启动子表观遗传修饰抑制早期中胚层分化基因Brachyury的表达。另外,在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和体细胞重编程中,Rcor2参与了维持多能基因Sox2的正常表达,并在小鼠和人的体细胞重编程过程可取代Sox2诱导形成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



我所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杨鹏和我所与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王译萱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高绍荣博士和朱冰博士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其他作者还包括研究生陈嘉瑜,康岚,技术员张郁以及我所蛋白质中心的陈涉博士和工作人员李宏。此项研究由科技部及北京市资助,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
作者: 2011-3-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