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揭秘干细胞市场乱象:产业链各环节都盈利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华夏时报》记者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青医)干细胞研究中心,见到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克生物)总经理魏斯溧时,他显得有些苦恼,奥克生物是国家卫生部第一批通过的进行干细胞临床研究的机构,然而在企业自身要快速发展时,却遭遇了来自外界力量的瓶颈。在干细胞市场上,深圳北科、青岛奥......

点击显示 收起

  《华夏时报》记者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青医)干细胞研究中心,见到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克生物)总经理魏斯溧时,他显得有些苦恼,奥克生物是国家卫生部第一批通过的进行干细胞临床研究的机构,然而在企业自身要快速发展时,却遭遇了来自外界力量的瓶颈。在干细胞市场上,深圳北科、青岛奥克、天津昂赛等众多生物治疗公司已纷纷入市掘金。



  脐带保存带来的现金流



  4月21日,上午9时许,青岛市立医院,产科门口除了来做产检的孕妇及家属,还夹杂着在此推广新生儿脐带保存的业务人员,他们向孕产妇及其家属宣传保存脐带血的种种好处。



  “储存了孩子的脐带就等于储存了孩子的一份生命备份。”很多从事脐带保存的医院和企业都对外宣称,利用脐带萃取干细胞技术可治疗糖尿病、心肌病、脊髓损伤、肝硬化冠心病、帕金森等几乎所有疑难杂症。



  脐血库全称叫“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专门提取和保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并为患者提供查询的特殊医疗机构。国际上也称之为脐血银行或生命银行,它包括公共库和自体库。



  奥克生物总经理魏斯溧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我国公共脐血库保存量全国不到3万份,自体保存脐带血突破了40万份,但临床尚无一例成功应用。30公斤以下的孩子如果得了白血病,说明他的干细胞本身就存在问题。”



  “现在正从脐血保存到脐带保存时代转化,我们开始保存脐带了,进而从脐带中提炼间充质干细胞。”奥克生物负责研发的医学博士张美荣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是指存在于新生儿脐带组织中的一种多功能干细胞,它能分化成许多种组织细胞,众多从事脐血保存的医疗机构和企业纷纷将业务重点转向了脐带保存。



  以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为例,脐带保存的最新收费标准显示,根据保存期限的不同,分为6年、12年、18年三种类型,收费分别为12200元、14800元和16800元,该价格比两个月前的价格上涨了600-1200元。而参与脐带保存的人并没有因为价格的上涨望而却步,在记者咨询期间,就有顾客上门办理脐带保存的手续。



  业内人士表示,与脐带保存高昂的价格相比,其保存成本是非常低的,脐带保存可为企业带来强大的现金流。



  每个环节都盈利



  市场上干细胞概念正如火如荼,也吸引了大量资本以及企业进入这个市场。



  ST中源(600645)是近期的股市明星,从3月初10.5元起步,到4月29日收盘价为23.08元,股价涨了一倍多。而根据预告其2010年的净利润在0.01元左右。ST中源最有效益的资产是占57%权益的协和干细胞工程有限公司,以及持有联营公司天津昂赛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25%的股权,而上述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都与干细胞有关,对干细胞的发展前景,资本市场给出了答案。



  除了各类医院自行开展的干细胞治疗外,以深圳北科、天津昂赛和青岛奥克生物为代表的一批企业也在以另一种模式开展干细胞的保存与治疗活动:向医院派驻业务员,在孕妇产检时向她们讲解并推荐脐带保存业务,病患者求医时给他们介绍干细胞疗法,同时向医院输出自己的干细胞产品和治疗技术。



  “干细胞治疗已经从细胞的来源、制备到对病人的营销、治疗,都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而在这其中,每一个环节都是盈利的。”业内人士称。



  “北科多次找我们合作,我们科研实力强,好产品多,国内临床研究网站已注册了7项专利,我们和诺贝尔奖获得者穆拉德合作,是建国后山东卫生系统第一个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的项目。”魏斯溧以专家的权威证明着自身的实力。



  “国家领导人对干细胞做了很高的期许,希望它能够带来一场新的医疗革命。从那之后很多论坛都以此定调。”魏斯溧说,“奥克今年将重点开发保健品市场,加紧向治疗肿瘤生物制剂转变。干细胞发展已不是孤军奋战,很多企业、医院都开始成立干细胞治疗中心,这已成为趋势,有的地方已形成产业集群。我们希望向社会广泛宣传,向政府汇报沟通,争取更大的支持。”



  记者获悉,奥克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很多地方向他们抛来橄榄枝,以优惠政策吸引他们。曾经有一个南方的经济名家来青岛讲课,魏斯溧会后上前咨询企业的发展事宜,该专家斩钉截铁地说:你在青岛很难发展,要去南方!早一天去早一天受益!



  “青岛蓝色经济开发区的定位,青岛将有大发展,我们会注重和蓝色经济嫁接,发展我们的干细胞业务。此外,我们已向省内各地以及成都、重庆等地派驻业务人员,推广脐带保存和干细胞治疗。”魏斯溧对干细胞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干细胞市场乱象



  所谓干细胞,是指那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它具有再生为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细胞的潜在功能。为此,医学界设想,可利用干细胞移植,来治疗人体的相关疾病。



  以青岛奥克生物公司为例,其印发的宣传资料上显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技术可治疗糖尿病、心肌病、脊髓损伤、肝硬化、冠心病、帕金森,总之,几乎无病不治并且有美容、抗衰老的效果。



  但我国干细胞研究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祖泽曾公开透露,目前,这种疗法除被证明仅对白血病、烧伤以及骨头修复等非常少的疾病有效外,还仅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对于干细胞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也尚在探索当中。



  当《华夏时报》记者向奥科生物的石姓业务人员询问干细胞的临床应用的合法性时,该业务人员只是一味回避,顾左右而言他,最后表示这种问题只由专家负责解答。



  虽然我国对于干细胞研究持鼓励态度,但目前所有试验仅限于研究范围,至今未许可除造血干细胞之外的其他干细胞治疗的临床应用。但是现在,医院、企业打着干细胞应用的旗号进行治疗的事例屡见不鲜。



  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卫生部将干细胞技术归入“第三类医疗技术”,指其“涉及重大伦理问题,安全性、有效性尚需经规范的临床试验研究进一步验证”;并要求,若用于临床治疗,须经卫生部审批。



  然而,现在大肆宣传的包治百病的干细胞治疗不断对患者产生误导,心甘情愿地掏钱做起了“小白鼠”。有些重症患者或绝症患者到医院咨询干细胞治疗时,院方首先抛出的问题是,“5万-10万的治疗费用能不能接受?”只要能接受这个价格,就可进行该项治疗,绝望的患者此时也只能选择试一下。



  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伦理学部主任沈铭贤在报告中披露,我国首部《干细胞研究与应用伦理规范》已进入卫生部的审批程序,不久后将正式出台,该《规范》将继续支持干细胞的研究与应用,并以严格区分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和临床应用为前提。



  也就是说,从临床前研究到临床试验都属于研究范畴,不应向患者收费;从临床研究到临床应用则须经由卫生部门审批。至今,对于干细胞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科学家们还在探索。
作者: 2011-5-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