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人类iPS细胞具有比预期少的遗传改变

来源:生物通
摘要: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美国国立人类基因组研究所(NHGRI)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近期对人类骨髓细胞来源的iPS细胞展开了全基因组测序,并发现了一种可使干细胞转变过程中生成相对较少遗传改变的改良技术。这些研究结果发布在《细胞干细胞》(Cellstemcell)杂志上,并将于6月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ISSCR)的年度会议......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美国国立人类基因组研究所(NHGRI)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近期对人类骨髓细胞来源的iPS细胞展开了全基因组测序,并发现了一种可使干细胞转变过程中生成相对较少遗传改变的改良技术。这些研究结果发布在《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杂志上,并将于6月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ISSCR)的年度会议上公布相关细节。

随后,研究人员检测了DNA改变的严重影响——即每个DNA改变导致基因功能破坏的可能性。他们发现一半的DNA改变是“沉默的”,这意味着这些改变不会影响核酸元件编码正确的蛋白质,也不会改变蛋白质的功能。

对于其余的DNA改变,研究人员推测它们破坏基因的功能事实上主要是生成了无活性的基因或是改变了基因作用的方式。由于每个细胞中每种基因都有两个拷贝,在许多情况下,正常拷贝的基因会补偿破坏的基因。

然而程临钊也谨慎地指出破坏单个基因拷贝也可能会导致问题,例如关闭一个能防止细胞恶性生长的肿瘤抑制基因。不过在新研究中程临钊研究小组并未发现有与癌症相关的破坏基因。

程临钊还指出在检测的不同干细胞系中未发现有重叠的DNA改变,表明这些变化时随机发生的,不太可能发生积聚。

基于这些研究发现,程临钊认为iPS细胞似乎并没有带来增高的癌症风险,但这一风险也并不是零。

“在我们获得关于iPS细胞系的突变率及频谱的更好图谱之前,我们还需要对更多的iPS细胞系进行测序,包括来自不同细胞类型以及采用不同方法转换生成的iPS细胞,”文章的共同资深作者、美国国立人类基因组研究所的Paul Liu博士说。

Paul Liu博士补充说,新研究发现的干细胞中的这些DNA改变并不特异性导致癌症形成,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其他的iPS中癌症突变就不会出现。“为了安全起见,在iPS细胞进入临床前对其测序应成为一个例行的程序,”Paul Liu博士说。 

(生物通:何嫱)

作者: 2012-5-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