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用干细胞造骨头不再是梦想

来源:南京晨报
摘要:当你骨头被磨损个小洞,或者一不小心摔伤,骨头缺损一小块时,取你自身的干细胞可以培养出人工骨种上去。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王黎明教授带领的团队,通过利用干细胞分化成软骨细胞,发现了一扇通往干细胞补骨的大门。南京专家找到软骨生长的开关据王黎明介绍,人的关节表面长有薄薄的一层软骨,通俗地说就是“脆骨”。......

点击显示 收起

    当你骨头被磨损个小洞,或者一不小心摔伤,骨头缺损一小块时,取你自身的干细胞可以培养出人工骨种上去。这个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的事情,却在一步步走向现实。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王黎明教授带领的团队,通过利用干细胞分化成软骨细胞,发现了一扇通往干细胞补骨的大门。

  南京专家找到软骨生长的开关

  据王黎明介绍,人的关节表面长有薄薄的一层软骨,通俗地说就是“脆骨”。它就像一个减震的垫子一样,避免了骨头与骨头直接接触磨损。但是,脆骨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因为没有血管,没有神经,也没有淋巴,这注定了它一旦损坏无法自我生长修复,其结局只能是“坏了就坏了”。

  因为软骨磨损严重,临床上,很多一些关节退行性病变患者,长骨刺的患者,最后要么更换人工软骨,要么进行关节换掉。脆骨坏了,难道真的没有办法让它自己长出来?王黎明带领研究团队开始了寻找。在肝细胞移植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他想到了这个万能的干细胞。

  王黎明介绍,干细胞在医学领域又被称为是“万能细胞”,由于干细胞具有自我复制、高度增殖和多向分化潜能的细胞群体,这使人类能够在体外培养某些干细胞,进而可“制造或再生”出结构与功能均较为复杂的器官,为细胞治疗、组织替代治疗、器官移植等提供新的技术途径。

  这成了寻找软骨生长开关的钥匙。

  骨头上种细胞“补骨”

  不过,要想获得干细胞,得在门诊进行一个微小的手术。从髂骨抽取20毫升的骨髓干细胞后,研究人员将其送到细胞培养实验室,放在特制的容器里进行“养殖”。在营养元素的滋养下,这么一丁点的软骨细胞不断分化,壮大成数千万个细胞,并被诱导转为软骨细胞。

  王黎明透露,此前,研究人员也曾走过一段弯路,将软骨细胞直接放在缺损的骨头上,以为缺损的骨头会自动长好,但实际情况却出乎大家的意料。一个月后,核磁共振检查让所有人大吃一惊:软骨细胞放进去后,它没有沿着边缘把软骨表面深浅不一、不规则的小洞长平,而是聚成一个团像球一样疯长。结果该长的地方没长,不该长的地方却长了。

  这个问题让研究人员很头疼,如何才能驯服软骨细胞顺着专家的意思来生长,把骨头表面的小洞给长平呢?此时,专家想出了一个办法,用干细胞的基质做成了一个网状的支架膜,这个膜就像创可贴一样,可以贴在骨头上。在将这个支架膜贴在小洞上方之前,专家用小钻头在缺损软骨处钻了几个极其微小的小洞,让骨头里面的骨髓能流淌出来,让骨髓自己生长转化为关节软骨。软股细胞“落户”后,“入乡随俗”地生根发芽,在支架膜的引导下,沿着小洞周围生长,最终将小洞长满,修补好缺损的骨头。

  “目前,我们做了50多只兔子试验,现在正在做猪的实验。”王黎明告诉记者,通过在兔子骨头表面人为让其缺损,利用软骨干细胞移植后,3月后,缺损伤口就基本恢复到正常。

  但兔子毕竟是小动物,兔子身上实验成功后,大型动物身上是否也能成功?于是,医院又购买了10头小猪,用于进一步的实验研究。目前,研究小组已经做了4头小猪实验,均取得了成功。王黎明说,在动物身上获得成功后,骨头上种细胞的手术有望进入临床。

作者: 2012-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