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日本大学研究出低成本大量制作心肌细胞的方法

来源:转载
摘要:日本庆应大学和ASUBIO药品研发公司的联合研究小组利用iPS细胞开发出了比现有技术更高效、成本更低的大量制作心肌细胞的方法,为iPS细胞在重症心脏病治疗的实用化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庆应大学福田惠一教授(循环器内科)与ASUBIO药品研发公司的服部文幸主任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对心肌细胞中较多的细胞内小器官“线......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庆应大学和ASUBIO药品研发公司的联合研究小组利用iPS细胞开发出了比现有技术更高效、成本更低的大量制作心肌细胞的方法,为iPS细胞在重症心脏病治疗的实用化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相关研究结果于2012年11月16日在美国科学杂志《Cell?Stem Cell》(电子版)上发表。

  庆应大学福田惠一教授(循环器内科)与ASUBIO药品研发公司的服部文幸主任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对心肌细胞中较多的细胞内小器官“线粒体”进行标记,从而找到将心肌细胞从其他细胞中筛选出来的方法。相比于其他细胞以葡萄糖为营养源,心肌细胞则以线粒体内的化学反应为主要营养源,并不需要葡萄糖。因此,在培养iPS细胞或胚胎干细胞(ES细胞)的过程中,使用不含葡萄糖的成本低廉的培养液就可以仅仅使心肌细胞得到存活。

  使用该制作方法得到的心肌细胞中几乎不存在具有癌化风险的iPS细胞或ES细胞。通过大量实验,将心肌细胞移植到猴子的心脏中也不会发生癌化。福田教授说“该方法不需要利用昂贵的设备进行细胞筛选即可获得纯度高达99%的心肌细胞”。(电子资讯)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