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中国干细胞集团在重庆设立干细胞移植救助机构

来源:重庆晨网
摘要:10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中国干细胞集团在两江新区设立的重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将于明年10月正式投用,项目建成后,库存容量将超过30万单位,年移植例数超过200例。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干细胞集团已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逾600例,并在重庆设立干细胞移植救助机构,救助本地乃至全国白血病患者。据介绍,白血病是造血......

点击显示 收起

    10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中国干细胞集团在两江新区设立的重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将于明年10月正式投用,项目建成后,库存容量将超过30万单位,年移植例数超过200例。据悉,截至目前,中国干细胞集团已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逾600例,并在重庆设立干细胞移植救助机构,救助本地乃至全国白血病患者。

    据介绍,白血病是造血系统恶性肿瘤,是35岁以下人群发病、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每10万人口中发病率约为3—4人,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唯一能根治白血病的有效治疗手段。

    截至目前,中国干细胞集团保存可供公众检索、配型和移植的造血干细胞数量已超过了20000份,排全国第一。去年,中国干细胞集团与两江新区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在两江新区建设重庆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通过一系列高新生物技术存储新生儿脐带血,建立面向中西部群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同时,中国干细胞集团还将在重庆设立干细胞移植救助机构,为重庆乃至全国白血病患者提供救助。

    据了解,两江新区重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项目将在明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届时,项目库存容量将超过30万单位,年移植例数超过200例。

 8月8日,苏州一家三甲医院血液科的无菌病房里,43岁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周先生顺利接受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这也成为中国干细胞集团救助的第600例病例。 

    目前,中国干细胞集团保存的可供公众检索、配型和移植的造血干细胞数量已超过了20000份,占全国公共库存数的一半以上,为全国第一。集团已同全国42家大型医院开展了临床移植合作,每年可为200例以上的病患提供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进行临床移植,亦为全国第一。 

    2012年4月,中国干细胞集团与两江新区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在两江新区建设重庆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旨在通过一系列高新生物技术存储新生儿脐带血,建立面向中西部民众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项目预计2014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库存容量将超过30万单位,年移植例数超过200例。 

    公共库规模和移植量全国最大 

    截至8月8日,中国干细胞集团已经为600名白血病患者提供了658单位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样本;仅在2013年,已经完成临床移植130例。目前,华人在中国干细胞集团配型检索4个位点相合的成功率达到了100%,5个位点和6个位点的成功率也分别达到84%及26%。移植后患者的一百天存活率达到了83.6%,一年的存活率达到69.2%。 

    2006年10月,10岁的嘉妮在上海长海医院接受了双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今年,重生7载的嘉妮和同学一起参加了中考,并被心仪的学校录取; 

    2008年8月,1岁的沈宝宝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接受了单份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并且顺利度过100天、一年和三年的存活关。不久前拨通的电话里, 6岁的沈宝宝笑着告诉工作人员他就要上学了; 

    2009年9月,中国干细胞集团首次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送到了重庆,患有罕见的名为高IgM血症的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的小嘉嘉在儿童医院接受了脐带血移植。时隔4年,小佳佳已经和同龄的孩子一起在幼儿园里快乐地玩耍、学习。 

    据介绍,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3/10万-4/10万人口,是35岁以下发病率和病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据调查,小儿的恶性肿瘤中以白血病的发病率最高,每年以3万-4万的的速度增加,我国10岁以下小儿白血病的发病率为2.28/10万。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唯一能根治白血病的有效治疗手段。 

    中国干细胞集团不以盈利为目的,坚持发展公共库,公共库和自体库比例达到1:1。公共库是指在新生儿出生时,征得其父母同意捐献后,由脐血库进行脐血的采集、制备、保存,拥有权归脐带血库所有,并对社会开放,满足公众对干细胞的配对需求。自体库是指在新生儿出生时,由其父母在缴纳一定的费用后,由脐血库进行脐血的采集、制备、保存,若干年后在其需要时取回使用,使用权归私人所有。据了解,集团仅在公共库建设上投入的成本就已累计超数亿元,它已成为全国公共库规模最大,年移植例数最多的干细胞专业服务机构。 

    申报全球脐带血库最高标准认证 

    采集、保存脐带血的过程极为严格。采集到的脐带血要经过一系列检查,比如外观、血量、细胞数、病源微生物等,并结合妈妈的产前检查结果、家族遗传病史、妊娠并发症和其他一些个人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后,判断该脐带血是否适合储存。如果适合储存,该脐带血将被冻存在-196℃的气相液氮储存系统中,这种保存方法已经被世界大部分国家普遍采用。 

    记者曾经跟随观看一例移植手术的全过程。在医生选定一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后,集团临床服务部会将这份脐血的1.8ml的留样小管先进行复苏,复苏后得到的各项检测数据形成一份复苏报告发给医生,医生会查看数据并计算后进行确认。脐血的选择要综合配型的位点、有核细胞数、病人与供者双方的红细胞血型、病人的体重等多项因素决定。 

    2009年,中国干细胞集团通过ISO9001:2008质量认证,2012年通过再次认证,目前正在申报全球脐带血库的最高标准认证——国际脐带血组织联盟(Netcord)的FACT认证。     

各地设分支机构 

    据专家介绍,目前有3种造血干细胞移植方式,即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根据临床医学实践,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比较成熟的。    目前,全球脐血库共有49.3万份脐带血,脐带血移植病例已近2万例,占到造血干细胞移植的1/4以上。与国际相比,中国脐血库总库存约4万份,百万人口移植率仍然较低。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500个家庭选择以“存捐互利方案”在集团储存自己宝宝的脐带血。“存捐互利”的方案给临床医生更多的选择方案,也造福更多的血液病患者。 

    中国地域辽阔,每个区域的基因都有自己的复杂性,为了扩大匹配的可能性,中国干细胞集团近几年加快了全国布点的步伐:陕西、重庆、江苏、海南、香港先后成立了分支机构来救助当地和全国的白血病病人。 

    [相关链接] 

    1、什么是脐带血?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祖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种疾病。 

    2、为什么要为孩子储存脐带血?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是孩子一生只有一次机会保留的重要个人生物资源,储存了孩子的脐带血就等于为孩子作了一份生命备份,脐带血目前不仅已能有效地治疗几十种难治性疾病和多种不治之症,而且它所能治疗的疾病种类还在不断地增加。自体储存的脐带血一旦需要使用时,不需配型,细胞活性强,无免疫排斥的危险,移植成活率高,治愈率高,医疗费用低,另外储存的脐带血还能对家庭其他成员有一定的保障。从未来的发展看,脐带血干细胞具有极高的医学价值:它将是器官克隆的种子;修复衰老组织器官,抵抗人体衰老的手段;是攻克癌症的武器;神经脊髓损伤的治疗也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3、脐带血可被储存多久? 

    现有的实验数据资料表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冻存十余年后仍有较好的活性,从理论上讲可以长期保存。现代最新的保存技术已与以往的保存技术不能同日而语,在以往的保存技术下,造血干细胞已有40余年的保存历史,普通组织细胞的保存历史也有百余年,最新的保存技术已用程控降温,添加细胞内、外保护剂等技术克服了以往冷冻时对细胞损伤的问题,中国干细胞集团采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干细胞保存技术,所以从保存技术上说,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长期保存。 

    4、脐带血捐献和自体保存有何区别? 

    如果决定将脐带血捐献给公共库,只需填写脐带血捐献的知情同意书,同时回答健康调查表上所提的问题即可,其余手续由接生医院和脐带血库完成。脐带血库对脐带血拥有使用权。如果决定自体保存脐带血,需先与脐带血库签署自体保存协议书,并交付一定的费用。新生儿的脐带血被保存在自体脐带血库,存储者对脐带血有完全支配权。自体保存的脐带血只用于拥有者本人或经拥有者同意转让给其他家庭成员或其他第三者。 

    5、什么时候采集脐带血?采集脐带血对母亲和胎儿有无影响? 

    脐带血的采集时机是在您的宝宝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采集人员是受过专门训练的助产医生或护士。因此采集过程不会对产妇分娩过程和胎儿产生任何影响。同时保证尊重并保护产妇和新生儿的个人稳私。 脐带血采集后应暂时保存于4-24°C环境,应在18小时内由脐血库取血人员送至脐带血库。 

    6、所有的孕妇都能保存或捐赠脐带血吗? 

    不是所有的孕妇都能够保存或捐赠脐带血。孕妇妊娠至少34周以上,并且符合健康筛查标准的孕妇才能保存或捐赠脐带血。对于特殊情况,要经脐带血库主任批准后方可采集。(早产同样适用)

    7、现在选择捐赠,如果以后还想改自存可以吗? 

    只要在您分娩前决定更改都可以,但是,分娩后就不可以了。 

    8、什么情况下,可能发生采集失败的情况? 

    脐带血采集过程中的任何突发事件均会造成放弃脐血保存,如脐血量少、无法引流、胎盘前置、脐静脉过短、脐带过短、胎儿发育不良、产程不顺利等,产妇分娩时在保证产妇和婴儿安全健康的前提下采集脐带血,如产妇和婴儿发生紧急情况,则院方有权放弃脐血采集。 

    (患者或家属如果需要进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咨询和配型,可以拨打电话400-675-5599。也可凭已经检测得到的患者HLA高分辨报告中的信息在中国干细胞集团的官方网站上进行配型查询,或通过血液科医生与集团联系进行配型查询。)

作者: 2013-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