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2004年广州市4例散发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特点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25-228(广州)为探讨2004年广州市散发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特点,研究者对2004年确诊的4例SARS患者的流行病学和临床资料、实验室和肺部影像学检查、预后等进行前瞻性研究。结果4例均为散发病例,分别于2003年12月16日至......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5日 中华传染病杂志 2004 Vol.22 No.4 P.225-228 (广州)为探讨2004年广州市散发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特点,研究者对2004年确诊的4例SARS患者的流行病学和临床资料、实验室和肺部影像学检查、预后等进行前瞻性研究.结果4例均为散发病例,分别于2003年12月16日至2004年1月8日起病。2例有动物直接接触史,但均无食野生动物史。共257例接触者均无发病,潜伏期不明确.急性发热起病,热程7~11d。均有轻微咳嗽,无明显胸闷、气促;恶心、呕吐1例,腹泻1例。4例患者白细胞及淋巴细胞呈不同程度降低,2例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计数轻微降低。3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轻度升高,血氧饱和度均无降低。1例咽拭子中检测出SARS-CoV RNA,4例血清SARS-IgM/IgG较早由阴转阳且滴度在短期内呈4倍以上升高,中和抗体实验阳性。胸片检查均呈多肺叶渗出、实变及毛玻璃样改变.经对症综合治疗预后良好,4例均未使用激素及呼吸机,病程为21~23 d。近期随访无并发症发生。该研究认为2004年广州市4例SARS均为社区获得性散发病例,临床表现轻,病程短,抗体出现早,易于治疗并迅速康复,无并发症和后遗症,未见续发病例。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