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结核分枝杆菌乙胺丁醇耐药性的噬菌体测定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77-380(宁夏)为了建立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测定乙胺丁醇(EMB)耐药性,并探讨其在结核分枝杆菌(MTB)EMB耐药性测定中的应用价值,研究者应用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102株MTB临床分离株EMB耐药性,并与绝对浓度法结果进行比较,对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18日 中华传染病杂志2004 Vol.22 No.6 P.377-380 (宁夏)为了建立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测定乙胺丁醇(EMB)耐药性,并探讨其在结核分枝杆菌(MTB)EMB耐药性测定中的应用价值,研究者应用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102株MTB临床分离株EMB耐药性,并与绝对浓度法结果进行比较,对不符合的菌株测定其最低抑菌浓度(MIC)。结果噬菌体法测定102株MTB临床分离株EMB敏感82株、耐药20株,绝对浓度法敏感77株、耐药25株,二法测定均为敏感74株、耐药17株。噬菌体法与绝对浓度法测定EMB耐药性结果相符91株,符合率89.2%,不符11株,不符合率10.8%。11株两种测定方法结果不符的菌株中,7株(63.6%)噬菌体法与MIC测定结果相符合(5株噬菌体法敏感、绝对浓度法耐药,2株噬菌体法耐药、绝对浓度法敏感)。可见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EMB耐药性只需3 d时间,操作简便,不需特殊仪器设备,可作为MTB的EMB耐药性快速筛选方法。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