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几十名海啸幸存者被神秘传染病吞噬生命

来源:医药网
摘要:印度洋海啸过去半年后,医生们终于识别出一种肺脏和大脑的传染病,这种传染病已经造成了几十名亚洲海啸幸存者的死亡,有可能还在几千名不知情的海啸幸存者中间传播。最新一期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披露了可怖内幕——这种称为“海啸肺”的传染病正在吞噬无数海啸幸存者的生命。据悉,“海啸肺”像是一种细菌肺感染而引......

点击显示 收起

    印度洋海啸过去半年后,医生们终于识别出一种肺脏和大脑的传染病,这种传染病已经造成了几十名亚洲海啸幸存者的死亡,有可能还在几千名不知情的海啸幸存者中间传播。

    最新一期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披露了可怖内幕——这种称为“海啸肺”的传染病正在吞噬无数海啸幸存者的生命。据悉,“海啸肺”像是一种细菌肺感染而引发的,它是因人体在泥泞和污水中呼吸引起的,随后扩散到人的大脑,造成脓肿,继而引发瘫痪。据悉,这种传染病只能用很强的抗生素加以治疗。

    该报道介绍了一名17岁的印度尼西亚女孩的病例,她在逃脱了海啸恶魔后却差一点被“海啸肺”传染病夺走生命。儿科医生安·考说,该女孩在海啸7个星期后,从扎伊诺埃尔·阿比丁医院乘船回到班达亚齐的海啸废墟,此时她已经瘫痪,呼吸急促。随后,美国援助医生立即将她送到了一艘停泊在苏门答腊岛外海的美海军医院船上进行抢救。

    “她说话时神志不清,”考医生回忆道,“她显得异常的孤僻和深深的忧愁。”

    这位可怜的女孩在海啸袭击来时被巨大的洪水冲到了离家一英里的地方,她失去了她的母亲和妹妹。他们的家就位于一英里半的岛上。几天后,她发现自己的父亲,但他已患上了严重的咳嗽。

    几个星期后,这位女孩也病倒了。不久,她便病入膏肓好像也时日不多了,准备要进入一个大坟场了。这些大坟墓沿着苏门答腊岛以北的亚齐省的沿岸星罗棋布地散布着。

    还好,这女孩是为数不多的幸运者之一。国际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注意到了她的病情,立即与美国援助船“仁兹”号接触,那儿,来自麻萨诸塞州总医院的自愿人员加入了海军医生的行例。病例显示,若是没有船上手术室医生的精湛技能和高端技术,她也许早就去见上帝了。在手术期间,一位外科医生、一名神经科医生、一名肺病专家和一名热带病顾问都聚集在她的床边。

    在计算机化扫描仪的帮助下,斯蒂芬·法拉拉少校医生发现,“一种咄咄逼人的形成空腔的有机物”感染了她的两肺,扩散到了她的大脑,继而又造成了脓肿。医生们诊断她患了“与海啸有关的呼吸性肺炎”,于是给她注射了大剂量的疫苗和抗生素。水中的呼吸意味着把一种物质吸入到了肺里。

    埃德华·赖恩医生说,“那些海啸幸存者频频吸入受污染的水而且还有土壤和颗粒物质”。

    6个月前,那场世纪罕见的海啸夺走了印度洋沿岸11个国家的20万人的生命。6个月后,这个地区的医生们终于发现了几百例类似的病例。曼谷拉贾维西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治疗几十名因海啸衍生问题的病人。在班达亚齐,没有这样的治疗设备。英国的开发部长加雷思·托马斯曾到过这个遭海啸袭击的地区巡视。他说,亚齐省民众的遭遇对他的打击特别大。

    他看到一个村庄遭海啸的袭击后人口从1500人锐减到了247人。幸存者中,只有3名儿童和28名妇女。托马斯的向导从麦加朝圣回来后悲愤地发现,他的5个儿子全都死了。

    “人们能够挺过这场浩劫着实让人感叹,”托马斯说,“这个男子只是一个劲地工作,以助自己度过每一天。”

    英国政府将向联合国提议:为海啸型的灾难建立10亿美元的紧急救济基金。它还将发起建立一份援助专家登记表,以便在最短时间内就可让他们飞往灾区,再加上一份可获得设备的名录,包括货机和直升机。

    在亚齐,海啸也驱使了亚齐独立分子与印尼政府进行新的谈判,那也许会结束长达几十年的内战。在斯里兰卡,政府和猛虎组织已经同意分享16亿英镑的救灾援助。

    但是仍有缺口。据估计,世界10大捐赠国保证的29亿4千万美元的援助款中的35%还未定下用途,一项“Oxfam”的新调查发现,许多救济款倾向于拨给商人和地主,这加速了富人和穷人之间的贫富差异。

    对这名在“仁兹号”船上接受治疗的印尼姑娘来说,这项援助是一种有效的救命措施。治疗对她取得了良好的收效,最终使她能够走出舱里,与船员们聊天。考医生说,“在她出院的那天,她第一次活动了一下右腿和手臂,然后放声大笑。”她现在能站立和行走了。

(转载自《羊城晚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