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棘阿米巴原虫对霍乱弧菌O139的生存影响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39-34218(上海)为了观察棘阿米巴原虫对霍乱弧菌O139的环境生存影响。研究者采用共培养方法,通过染色和电镜超薄切片来观察霍乱弧菌O139在多噬棘阿米巴的滋养体和包囊内生存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1月03日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6 Vol.27 No.4 P.339-342 18 (上海)为了观察棘阿米巴原虫对霍乱弧菌O139的环境生存影响。研究者采用共培养方法,通过染色和电镜超薄切片来观察霍乱弧菌O139在多噬棘阿米巴的滋养体和包囊内生存情况,经包囊传代及低温下生存耐受实验来观察阿米巴包囊能否提高霍乱弧菌O139的环境生存能力。结果与多噬棘阿米巴共培养8 h后,霍乱弧菌O139就能进入阿米巴滋养体内并在空泡内增殖。霍乱弧菌O139可生存于胞浆空泡内和(或)包囊内壁间,经包囊传代培养能再分离培养出此菌。在30℃时,在棘阿米巴环境下120 d仍能检测出霍乱弧菌O139,而在阿米巴生理盐水液中45 d后就检测不出霍乱弧菌O139。在4℃时,实验组和对照组培养液30 d后均未能培养出霍乱弧菌O139;而被感染包囊分别在30、45、60和75 d后复苏培养能再检测出霍乱弧菌O139;被感染包囊90 d后发育成滋养体能力下降,未能再培养出活的霍乱弧菌O139,在电镜下可见包囊被裂解死亡。可见霍乱弧菌O139能在棘阿米巴的滋养体内繁殖和包囊内生存;阿米巴包囊能够提高霍乱弧菌O139的低温下生存能力;棘阿米巴包囊可能成为霍乱弧菌O139越冬的环境宿主。
作者: 2006-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