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H5N1禽流感病毒破解有新法

来源:转载
摘要:据报道,美国休斯敦莱斯大学华人女科学家陶怡芝研究小组找到了对付H5N1病毒的新方法。他们发现,H5N1病毒核蛋白的物质有长形蛋白尾巴的环形,其主要用途是潜入宿主细胞,制造病毒。病毒的核糖核酸染色体组围绕这条圆柱,复制病毒再侵袭其他细胞。核蛋白是传播病毒的“元凶”,只要让这个核蛋白圈氨基酸尾巴发生突变,阻止形成核......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报道,美国休斯敦莱斯大学华人女科学家陶怡芝研究小组找到了对付H5N1病毒的新方法。他们发现,H5N1病毒核蛋白的物质有长形蛋白尾巴的环形,其主要用途是潜入宿主细胞,制造病毒。核蛋白凝聚成一个个小环,重叠成圆柱。病毒的核糖核酸染色体组围绕这条圆柱,复制病毒再侵袭其他细胞。核蛋白是传播病毒的“元凶”,只要让这个核蛋白圈氨基酸尾巴发生突变,阻止形成核蛋白圆柱,就能阻碍病毒的扩散。流感病毒都有相同的尾部,这表明各种流感病毒都有同样的“死穴”。专家认为,这个发现不但有助抑制H5N1病毒,对其他流感病毒亦同样有效。报道说,各国对今冬明春可能的流感和禽流感大爆发严阵以待,但由于部分H5N1病毒已发生变异,产生抗体,单靠现有的药物可能难以有效阻止禽流感蔓延。他们希望这项发现有助于对抗禽流感病毒,有效遏制各种流感传播。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