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我国发现诺如病毒新型重组体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3月05日中国医学论坛报17日本东京大学Phan与我国昆明医学院Li等报告,在我国昆明发现一种新型自然发生的重组体诺如病毒,该重组体病毒由GⅡ7型衣壳与GⅡ6型多聚酶重组而成。[......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3月0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17 日本东京大学Phan与我国昆明医学院Li等报告,在我国昆明发现一种新型自然发生的重组体诺如病毒,该重组体病毒由GⅡ7型衣壳与GⅡ6型多聚酶重组而成。[Emerg Infect Dis 2006,12(5): 857]

诺如病毒隶属于杯状病毒科,是引起人类急性胃肠炎散发和暴发的主要病因之一。该病毒为单股正链RNA结构,包被有1个正二十面体衣壳。病毒核酸包含3个开放的读码框架(ORF):ORF1编码非结构性蛋白,ORF2编码衣壳蛋白(VP1)和ORF3编码1个小的衣壳蛋白(VP2)。目前尚未建立该病毒的体外培养方法。

2004年11月,在中国昆明采集到1份急性胃肠炎患婴粪便标本,经过病毒基因组的提取、使用特异性引物的多聚酶链反应证实为GⅡ型阳性诺如病毒,通过扩增病毒多聚酶、病毒测序、序列分析,在ORF1与ORF2重叠区发现1个重组位点,证明该病毒是一种新型自然发生的GⅡ7型衣壳与GⅡ6型多聚酶的重组体诺如病毒。

基因重组在RNA病毒进化过程中普遍存在,对基因重组的研究有助于了解病毒的进化与分类,也有助于病毒的流行病学研究,从而为病毒感染的临床诊断、治疗及预防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该项研究是中国重组诺如病毒引发急性胃肠炎的首次报告,我们应重视重组体病毒感染潜在威胁。
作者: 2007-3-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