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科学家称蝙蝠体内新病毒可致人类患SARS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网6月27日电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一班澳洲科学家在病毒研究方面再有举世瞩目的新发现。来自维省智朗(GEELONG)澳洲科学院(CSIRO)的高级首席科学家王林发博士(LINFAWANG)与11名研究员于较早前发现一种存在蝙蝠体内的新病毒,它能导致人类感染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据王林发博士指出,被发......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一班澳洲科学家在病毒研究方面再有举世瞩目的新发现。

  来自维省智朗(GEELONG)澳洲科学院(CSIRO)的高级首席科学家王林发博士(LINFA WANG)与11名研究员于较早前发现一种存在蝙蝠体内的新病毒,它能导致人类感染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据王林发博士指出,被发现的新病毒名马六甲(MELAKA),“目前我们仍未有证据证实马六甲病毒属致命性,但证实它会导致如SARS的严重呼吸道疾病。”

  2002年11月至2003年7月期间,全球多个国家宣布发现SARS患者,合共病例超过8000宗。

  王博士称,这种马六甲病毒与尼尔森湾(NELSON BAY)呼吸道肠道孤儿病毒(REOVIRUSES)很相近,1968年新省一只蝙蝠受感染而被隔离。

  人类曾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感染呼吸道肠道孤儿病毒而需隔离,研究资料显示,该病毒与其它疾病并无关联。至于马六甲病毒的患者则会出现发烧、头痛(如何治疗头痛)、肌肉持续性疼痛病征,患病儿童更会出现呕吐和腹泻。

  王博士称,截至目前,只有一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家庭感染马六甲病毒,他们经治疗后已康复。他表示,这家人事前曾与一只蝙蝠接触。

  他说,在马来西亚,家家户户都大开门窗,有一晚这家人在家看电视时,突然有只蝙蝠误飞入屋,发狂地在室内乱飞两至三分钟后离开,7日后,该名父亲开始发病,再7日后,5名孩子当中两人亦出现严重感冒的病征。

  王博士称,最初当地卫生局还以为这家人接触到带有SARS病毒的禽鸟,但经雪兰莪SELANGOR实验室化验后,证实不是SARS,当地政府遂邀请位于智朗的澳洲科学院科学家研究该病毒。

  王称,澳洲亦曾出现过与马来西亚类似的蝙蝠,虽然两品种并不相同。“我们目前希望找出这种病毒是怎样广传于蝙蝠群,以及当这病毒落在不同生物上对健康构成的威胁。”他建议市民应避免直接接触蝙蝠。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网页亦于6月26日刊登有关研究报告。

  原籍中国上海的王林发博士于1982年在华东师大生物系毕业后,到美国加州大学留学,1986年获取分子生物学博士,并留在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两年。他1989年到墨尔本,曾在蒙纳殊(MONASH)大学任教一年半,由1990年起转到澳洲科学院工作,现任高级首席科学家。

  过去10年,王林发在新生病毒研究方面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尤其在SARS病毒方面的研究,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同发现SARS病毒起源于蝙蝠,为预防未来SARS爆发奠定了重要的科学基础。

  此外,2003年6月,王应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全球SARS大会邀请发言,他亦是世卫SARS科研顾问委员会成员。同年8月,他以世卫专家成员身份到中国广东进行“SARS病毒宿源”的考察研究。(楚盈)

作者: 2007-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