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新的发现有望阻止疟疾传播

来源:中国公众科技网
摘要:随着气温将逐渐降低,我们周围的蚊子会越来越少。但世界40%的人口将继续受致命性寄生虫病-疟疾传播的威胁。伦斯勒理工学院组成的多学科研究小组最近发现了疟疾在人类与蚊子间感染的关系。如果能在它的源头-蚊子这里将这一感染链打破,那么人们就不需要使用药物就可停止疟疾传播。...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气温将逐渐降低,我们周围的蚊子会越来越少。但世界40%的人口将继续受致命性寄生虫病-疟疾传播的威胁。伦斯勒理工学院组成的多学科研究小组最近发现了疟疾在人类与蚊子间感染的关系。如果能在它的源头-蚊子这里将这一感染链打破,那么人们就不需要使用药物就可停止疟疾传播。研究发现,无论是携带疟原虫的人还是蚊子都共同带有一种碳水化合物-硫酸乙酰肝素。这是疟原虫的一种受体,它可与疟原虫结合使其快速、方便地在被感染者的体内传播。  



  “这一发现让我们对这种疾病的预防有了不同的想法。”  该研究领导者、伦斯勒理工学院生物催化与代谢工程学教授罗伯特J.林哈德说。“如果我们能阻断硫酸乙酰肝素与疟原虫在蚊子体内的结合,我们不需要治疗这种疾病就完全可以停止其传播。  



  疟原虫对宿主的要求非常苛刻,林哈德解释说。鸟类、啮齿类、人类以及灵长类都可被感染,但每一类都是被不同种类的蚊子感染,而每种蚊子也是被不同的疟原虫感染。换句话说,疟疾要从一个物种传播到另一物种需要分子物质的很好匹配。研究人员很早就知道这一匹配关系,但一直找不到匹配的分子物质。  



  “这一发现有助于防止疟疾传播。”  林哈德说。“我们现在可以致力让我们的环境安全,通过廉价的方法断绝疟原虫对蚊子的感染,也不必担心药物对人类的副作用。”  



  疟疾让世界一百多万人失去生命,大多数是儿童,这种情况还在增加。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南美沿岸以及墨西哥疟疾爆发的报告每年不断上升。“不幸的是,由于在这些国家疟疾不认为是主要威胁,因此在这方面的投资很少。”  林哈德说。“我们的研究资金很少。应当提高疟疾研究基金。”  



  林哈德和同事在2003年首次发现疟疾在人类间的传播与硫酸乙酰肝素的关系。那些发现发表在《生物化学》上。在这早期的研究中,他们比较了人类与啮齿类肝脏中的受体。肝脏是哺乳动物被疟原虫感染的第一个器官。研究者发现,人类肝脏中的硫酸乙酰肝素无意中成了疾病向血液传播的传递者。啮齿类中的受体是不同的硫酸乙酰肝素。研究人员在当前的试验中,对硫酸乙酰肝素是否也存在于将疟原虫传播到人类的这种蚊子体内进行研究。发现硫酸乙酰肝素在蚊子体内也存在,研究人员就要判断硫酸乙酰肝素是否存在于疟原虫寄宿的器官里。如果是这样,那么硫酸乙酰肝素很可能就是疟疾从蚊子传播到人类和从人类传播到蚊子的就要原因。  



  疟原虫感染蚊子的消化道。当蚊子叮咬血液中携带疟原虫的人后,疟原虫就会到蚊子的体内并转移到它们的唾液中,在它们叮咬其他人时,被叮咬的人就会被感染。分离蚊子2微克唾液腺和4微克消化道需要特别的技巧。分离出这些肠道和腺体后,经国际著名的日本千叶大学的微分析学家分析发现,在这两种器官中都存在着硫酸乙酰肝素。最后研究人员证明,蚊子体内硫酸乙酰肝素所结合的疟原虫与在人类体内发现的疟原虫是同一种。这是一种不幸的完美匹配。  



  该研究的详细内容发表在8月31日出版的《生物化学》杂志上。
作者: 2007-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