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生态系统失衡导致非洲疾病流行

来源:转载
摘要:这些地区不断的毁林开荒使得野生动物的栖息地面积大为缩减,生态系统极为失衡,人类与野生动物的接触更加频繁,病毒细菌传播到人类身上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学院的约纳塔·戴维斯教授认为,最容易传染给人疾病的就是黑猩猩,因为黑猩猩和人类在生理结构上最相近,甚至对同种病毒入侵的自然生理......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病毒在不同物种之间的传播速度和变种速度日益加快,各种新型传染病层出不群,使人类疲于应付。

 

    《英国皇家社会》杂志刊文指出,目前中非和西非已成为世界上新型急性传染病的主要发源地之一。这些地区不断的毁林开荒使得野生动物的栖息地面积大为缩减,生态系统极为失衡,人类与野生动物的接触更加频繁,病毒细菌传播到人类身上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学院的约纳塔·戴维斯教授认为,最容易传染给人疾病的就是黑猩猩,因为黑猩猩和人类在生理结构上最相近,甚至对同种病毒入侵的自然生理反应也大致相同。艾滋病病毒已在全世界杀死了近2500万人,该病毒就是首先从黑猩猩身上发现的。研究指出,在进化树系谱中可以看出,与长期生活在树上的疣猴相比,黑猩猩与人类相同的致病病原体数目要多出4倍。

 

    高致病性流感病毒、西尼罗河病毒和亨德拉病毒都是通过多个物种传递才最终传播到人类的。这3种病毒中,西尼罗河病毒和禽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鸟类传播,而亨德拉病毒的主要宿主则是蝙蝠,这种病毒会导致人类呼吸系统疾病。由于人类与野生动物居住地不断接近,多种病毒传播到人身上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阿米·佩德森教授确定地说,由于人口的不断增长和资源的日益缺乏,人类正在不断蚕食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所以人类与野生动物的接触越来越紧密,这就导致了传染病毒在动物与人之间的传播速度骤增。

作者: 2008-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