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新流感病毒传播能力存疑

来源:新华网
摘要:最新研究显示,与普通季节性流感病毒相较,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引起更严重病情,不过它缺乏以往导致流感大流行的病毒特定基因序列。就这种新型病毒传播能力,两项研究结论矛盾。致病程度更重美国《科学》周刊网站2日刊载两篇甲型H1N1流感病毒研究报告。由于雪貂对流感的感病性与人类相似,两项研究以这种动物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最新研究显示,与普通季节性流感病毒相较,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引起更严重病情,不过它缺乏以往导致流感大流行的病毒特定基因序列。  



        就这种新型病毒传播能力,两项研究结论矛盾。            

          

致病程度更重  



        美国《科学》周刊网站2日刊载两篇甲型H1N1流感病毒研究报告。  



        由于雪貂对流感的感病性与人类相似,两项研究以这种动物为实验对象。实验结果均显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雪貂比感染季节性流感病毒的雪貂体重减轻更多,体内病毒分布更广。  



        新研究还发现,与季节性流感病毒主要停留在鼻腔相比,甲型H1N1流感病毒能更深入雪貂肺部。  



        其中一项研究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防治流感部联合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组完成。  



        疾控中心博士特伦斯·蒂姆佩伊和同事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能在小肠中存活,而季节性流感病毒缺乏这种能力。这就能解释为何许多甲型H1N1流感患者出现恶心、腹泻等肠胃不适症状。  



        另一项研究由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医学中心研究团队完成。他们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适应鼻腔环境,可能具备长时间在鼻腔中存活能力。  



        荷兰研究团队实验结果显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雪貂比感染季节性流感病毒的雪貂不仅病情略重,而且需要更长时间恢复。患病雪貂散播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数量多于季节性流感病毒数量。  



        “这些数据显示,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能力在人体内持续存活,可能会导致更为严重的临床后果,”荷兰研究报告说。



        传播能力难定  



        美国研究团队使用3个甲型H1N1流感病例样本的毒株分析这种病毒传播能力。这3名患者分别为一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病情较轻且已康复儿童、一名美国德克萨斯州病重身亡儿童和一名墨西哥病情严重女子。  



        他们测试雪貂感染这些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季节性病毒能力。蒂姆佩伊说,实验结果显示,雪貂对前者易感性低于对后者易感性。  



        一般而言,如果一只雪貂感染人类流感病毒,它附近笼中雪貂均会相继感染。但一只雪貂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后,它附近9只雪貂中只有6只也感染这种病毒。  



        美国研究团队在报告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表面含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绑定”人呼吸道细胞受体能力不强,而流感病毒感染人的能力与这种“绑定”能力有关。  



        荷兰研究团队则得出不同结论。他们使用荷兰首个甲型H1N1流感病例样本的毒株测试雪貂。实验结果显示,这种病毒在雪貂间非常容易传播。  



        因此,他们在报告中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像季节性流感病毒一样容易经由空气传播。            



        缺“大流行”基因  



        美国研究团队分析实验结果和病毒基因后,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基因中缺乏一段特定基因序列。具备这段基因序列的流感病毒传播能力强。  



        研究人员分析1918年暴发的“西班牙流感”和1957年流感、1968年流感成因,发现这3次流感大流行致病病毒的PB2基因均有一段基因序列。蒂姆佩伊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PB2基因尚无这段基因序列。  



        他说,卫生部门需紧密跟踪甲型H1N1流感病毒基因变异情况,一旦它具备这段基因序列,这种病毒就可能具备更强传播能力。(吴铮)
作者: 2009-7-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