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港大突破性发现“病毒克星” 称可治甲流及禽流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高一村、化学系教授杨丹及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讲述新的研究成果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大医学院突破性发现一种化合物,可以直击流感病毒心脏地带,阻止病毒内的核蛋白进入生物的细胞核,从而抑制病毒进行复制和扩散,有效对抗H1N1、H5N1及H3N2等甲型流感及禽流感病毒。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高一村、化学系教授杨丹及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讲述新的研究成果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大医学院突破性发现一种化合物,可以直击流感病毒心脏地带,阻止病毒内的核蛋白进入生物的细胞核,从而抑制病毒进行复制和扩散,有效对抗H1N1、H5N1及H3N2等甲型流感及禽流感病毒。

 

    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说,新发现相较特敏福等传统药物,更加有效降低病毒数量和变种机会,日后将应用于人体临床验证,至于何时制成药物,则要视乎药厂投资。

 

    以往治疗流感的传统药物,例如特敏福和乐感清,不能阻止病毒在细胞内继续繁殖,对病情较严重的病人,疗效较差。港大研究团队经过5年时间,发现流感病毒中一种重要蛋白质流感核蛋白(NP),可令病毒进入人体细胞,并且不断复制繁殖,促进病毒基因组组装。

 

    化合物阻病毒入侵人体细胞

 

    团队首次采用化学遗传学研究方法,确定甲型流感病毒核蛋白可以作为新的药物靶标,并经过层层筛选,找出一种名为nucleozin的小化合物。有关研究发现,在感染甲型流感病毒的人肺泡基底上皮细胞,加入该种小化合物后首3个小时,就可以聚集流感蛋白质在细胞外面,如同形成光环,从而取消其复制病毒的功能;24小时之后,蛋白质更加会自动消失,令病毒无法再进入细胞。

 

    袁国勇形容,新发现是概念性的突破,直击病毒心脏地带,找到抑制核蛋白复制繁殖的小化合物。以往患者服用传统流感药物,如特敏福等,一般只对早期病患有效,由于不能做到阻止病毒在细胞内繁殖,病毒数量下降缓慢,对于重症患者收效甚微;而新发现的小化合物nucleozin,可以有效阻截流感病毒进入细胞和复制,降低病毒数量出现变种的机会,同时快速减低病毒数量,从而杀死病毒。

 

    经临床验证后将研制成新药

 

    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高一村说,研究结果显示,小化合物nucleozin可以有效对抗H1N1、H3N2等甲型流感病毒,甚至包括禽流感H5N1病毒,当确定病毒核蛋白可以作为新的药物靶标以后,就可以此小化合物研制新型药物。袁国勇表示,日后可用这种化合物制造新药,混合现有抗病毒药物,以鸡尾酒疗法,医治流感病人,相信即使在病情较严重的阶段,亦可有效治疗及减低抗药性。

 

    研究已在受高致病性H5N1型流感病毒感染的细胞以及小鼠进行,并无发现副作用。袁国勇表示,希望尽快展开临床研究。至于何时可以将此小化合物研制成新药物,他说,要等进一步临床验证是否成功,以及视乎药厂投资。他还透露,现时已有公司接触,表示有兴趣。

作者: 2010-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