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Science:被蝙蝠所咬的狂犬病患者 感染时间不长的原因

来源:EurekAlert!
摘要:尽管蝙蝠在咬人或任何哺乳动物的时候会令被咬者感染狂犬病,但这些病毒却很难在一般人群中持久存在。据DanielStreicker及其同事的一项新的研究,这是因为人类和蝙蝠之间的关系遥远,而狂犬病毒需要一个更为熟悉的宿主才能完成物种之间的跳跃。狂犬病毒是RNA病毒,它们会迅速突变,当它从关系遥远的物种中发生跨越物种的跳......

点击显示 收起

尽管蝙蝠在咬人或任何哺乳动物的时候会令被咬者感染狂犬病,但这些病毒却很难在一般人群中持久存在。  据Daniel  Streicker及其同事的一项新的研究,这是因为人类和蝙蝠之间的关系遥远,而狂犬病毒需要一个更为熟悉的宿主才能完成物种之间的跳跃。  这些发现可帮助研究人员预测新型传染病的出现。  



狂犬病毒是RNA病毒,它们会迅速突变,当它从关系遥远的物种中发生跨越物种的跳跃之后(正如Nipah病毒和SARS的情况一样),它也会偶尔引起在人类中的大流行或蔓延。为了更好地理解在什么情况下RNA病毒会转换宿主物种,Daniel  Streicker及其同事分析了数百种采自23种北美蝙蝠品种的狂犬病毒。他们对每种病毒的核蛋白基因进行了测序,并对这些序列进行了比较以发现病毒从某一蝙蝠品种传播到另外一个蝙蝠品种的事例,以及在这些事例中哪些会导致单一的感染或是在新的蝙蝠品种中永久性地站住脚。研究人员观察了在蝙蝠中的涉及跨物种感染的相似性。尽管有关这种感染的一种主要的解释是物种之间有着紧密的身体接触(正如SARS以及中国的出售鲜活物品的菜市场的情况),Streicker的团队发现,遗传基因看来才是主要的因素。关系较为遥远的蝙蝠物种降低了最初感染以及持续传播的可能性。文章的作者提出,宿主防御系统的类似性可能对病毒在相互接近物种之间的交换有利,而这种相似性比反复接触病毒要更为重要;Peter  Daszak在一篇相关的评论文章中写道:“这一理念挑战了RNA病毒是导致疾病原因中最糟糕的恶梦。”
作者: 2010-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