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中科院动物所PNAS新文章

来源:生物通
摘要:近日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挪威奥斯陆大学、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中国人类鼠疫数据进行分析后证实气候对人类鼠疫的严重程度起重要的影响。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6月6日的《美国科学院学报》(PNAS)上。领导这一研究的是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张知彬研究员,其早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挪威奥斯陆大学、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中国人类鼠疫数据进行分析后证实气候对人类鼠疫的严重程度起重要的影响。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6月6日的《美国科学院学报》(PNAS)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张知彬研究员,其早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后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农业动物生态学研究组组长。



鼠疫(plague)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状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鼠疫在世界历史上曾有多次大流行,在3个有记载的大流行期间导致了大约2亿人死亡。最近一次鼠疫大流行就是在中国起源的。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探索了气候与中国的人类鼠疫严重性之间的关联。科研人员分析了中国的人类鼠疫数据,包括160万证实的感染病例,以及中国120个地点的500年降水量干燥/潮湿指数。研究发现在中国通常为干旱气候的北方地区,降水量增加通常会增加鼠疫的严重程度。作者们认为湿润的环境很可能增加种子的产量和植被的生长,导致跳蚤寄生的啮齿动物有更大的食物来源。反过来这些跳蚤可能携带导致鼠疫的鼠疫耶尔森氏菌。在气候更潮湿的中国南方,降水量增加通常会减少鼠疫的严重程度,作者们提出这可能是由于跳蚤种群增长被抑制以及由于洪水和其他原因导致啮齿动物死亡率增加。



这些发现证明了降水量可以影响鼠疫的严重程度,但是中国的降水量影响可能取决于一个具体地区的总体干燥或潮湿程度。



(生物通:何嫱)
作者: 2011-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