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H7N9禽流感病毒可通过飞沫在雪貂间传播

来源:观察者
摘要:据香港大学医学院最新研究,H7N9禽流感病毒可通过飞沫在雪貂间传播。这表明,哺乳动物之间可以传播H7N9病毒。香港大学医学院24日在港发布有关H7N9禽流感病毒的最新研究报告。研究结果显示,该病毒可感染与人类受病毒感染及传播情况最相近的哺乳类动物雪貂,并能在雪貂之间通过密切接触有效地传播,及通过空气飞沫有限度地......

点击显示 收起

据香港大学医学院最新研究,H7N9流感病毒可通过飞沫在雪貂间传播。这表明,哺乳动物之间可以传播H7N9病毒。

香港大学医学院24日在港发布有关H7N9禽流感病毒的最新研究报告。研究结果显示,该病毒可感染与人类受病毒感染及传播情况最相近的哺乳类动物雪貂,并能在雪貂之间通过密切接触有效地传播,及通过空气飞沫有限度地传播,但病毒人传人的可能性仍有待研究。

这项研究结果于24日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上向全球发表。

报告还指出,H7N9病毒也可以感染猪,引发呼吸道感染及轻度肺炎,但受感染的猪不能有效将病毒传播至其他密切接触的猪。研究团队建议有关部门在防控H7N9疫情时,将猪也列入监控范围,以防该病毒进一步与猪流感病毒发生杂交变种。

对病毒是否能人传人的担忧,港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管轶在当日记者会上回应,目前仍没有直接证据证明H7N9病毒可以人传人,“如果给有限度的人传人的可能性打分,1到10分,我会打1分,可能性还是很低的”。

该报告由管轶带领的国际研究团队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完成,通过对雪貂进行动物实验,来了解H7N9禽流感病毒的感染、传播及致病性。

农业部网站5月24日公布的最新监测结果,全国各地没有从家禽养殖场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也未发现猪感染该病毒,目前监测到的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样品来自活禽市场和野鸽。

今年2月19日起,华东地区陆续出现系列流感样病例,3月31日,中国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确认感染病原为新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对于该病毒的起源,中外学术界普遍认为来自中韩禽类,此说据于采集到的1株H7亚型HA(即H7N3病毒)来源于杭州鸭,而7株N9亚型NA(即H7N9病毒)则来源于韩国禽类。

复旦大学学者熊成龙、张志杰研究团队认同中外学术界专家对HA来源的报道,但对NA来源则有异议。他们分析了全球共享的流感数据库中长度大于1000核苷酸的N9基因序列共321个NA序列,并由此推导出相应的蛋白质氨基酸序列,最终证实,H7N9禽流感病毒的最重要蛋白HA(N9基因)来源于中国江苏洪泽湖花脸鸭(即H11N9病毒株),即NA蛋白并非来源于韩国。

作者: 2013-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