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生物物理所揭示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相关的新遗传变异

来源:生物物理研究所
摘要: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作为病原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我国的结核发病率位于世界第二,每年有130万新发结核病患者。其中,多耐药结核病人有10万人。耐多药(MDR)和广泛耐药(XDR)结核分枝杆菌的广泛出现使结核病越来越难以治愈。...

点击显示 收起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作为病原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我国的结核发病率位于世界第二,每年有130万新发结核病患者。其中,多耐药结核病人有10万人。耐多药(MDR)和广泛耐药(XDR)结核分枝杆菌的广泛出现使结核病越来越难以治愈。结核病耐药机制的是当前全球结核病研究竞争中最为激烈的热点和难点。

  9月1日,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毕利军和张先恩两个研究组在Nature Genetics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Genome sequencing of 161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isolates from China identifies genes and intergenic regions associated with drug resistance的研究成果。

  通过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万康林研究组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通力合作,毕利军和张先恩研究组对来自中国12个省份的161株结核分枝杆菌(其中44株敏感菌,94株多耐药菌,23株泛耐药菌)菌株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系统分析。通过本项研究,获得了我国临床耐药结核分枝杆菌中已知耐药相关基因的突变情况,新发现了与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相关的72个编码基因和28个基因间隔区的突变。由于该研究分析的菌株来源于全国各地,其结果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本项研究的结果为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发生机理的研究和相关药物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

  该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地区的结核病人主要受到lineage 2和lineage 4两系结核分枝杆菌的侵染,而且,其中95%的lineage 2结核分枝杆菌属于国际上比较关注的北京家族。北京家族的结核分枝杆菌一直被认为有更强的毒性和更容易产生耐药性。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科院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资助。

作者: 2013-9-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