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揭秘治愈埃博拉病毒的神秘药物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埃博拉病毒在西非持续扩散,目前已导致大约900人死亡,但是如今看来,寻求治愈埃博拉病毒的进程有望实现突破。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两名在利比里亚工作的美国医护人员——肯特·布莱德利(KentBrantley)和南希·怀特波尔(NancyWritebol)——不幸染上了埃博拉病毒,上周,在病情危重之际,两人试用了一种......

点击显示 收起

埃博拉病毒在西非持续扩散,目前已导致大约900人死亡,但是如今看来,寻求治愈埃博拉病毒的进程有望实现突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两名在利比里亚工作的美国医护人员——肯特·布莱德利(KentBrantley)和南希·怀特波尔(NancyWritebol)——不幸染上了埃博拉病毒,上周,在病情危重之际,两人试用了一种仍处在试验阶段的药物,结果两人的情况迅速得到好转。目前,两人均已返回美国,继续接受治疗。

埃博拉素有死亡病毒之称,截至目前,医学界尚未研制出针对该病毒的疫苗,而且没有针对埃博拉的固定疗法。鉴于此,治愈了两名美国医护人员的新药被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新药到底为何物?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报道,这种新药物名为ZMapp,是由位于美国圣地亚哥市的“Mapp生物制药”公司研发的。

ZMapp首次被确定为治愈埃博拉的潜在药物是在今年1月份,但是Mapp公司表示,该药物尚未完成第一阶段的安全测试。

根据Mapp公司官网信息,ZMapp的研发得到了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U.S.ArmyMedicalResearchInstituteofInfectiousDisease)和美国国防威胁降低局(DefenseThreatReductionAgency)的资助。上周,美国国防威胁降低局表示,愿意为Zmapp项目投入更过资金,进而生产出足够数量,以“进行第一阶段的临床安全研究”。

为何美国医护人员能获得该药?

既然ZMapp仍处于实验阶段,而且之前从未在人体上试用过,那么为何布莱德利和怀特波尔能够获准使用该药物呢?

据美国新闻网站“环球邮报”(GlobalPost)报道,这种药物之所以被提供给了两名美国医护人员,很可能是基于美国食物及药品管理局的“同情性用药”(compassionateuse)相关规定。报道称,ZMapp显然是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空运至利比里亚,这是为挽救两位美国医护人员所做的最后努力。

另据《新闻周刊》报道,三支冷冻的ZMapp药剂于7月31日抵达利比里亚。一开始只解冻了其中的一支,而且布莱德利将这支药让给了怀特波尔。但是后来,随着布莱德利的病情也急剧恶化,医生也向他注射了一支ZMapp药剂。几个小时之后,布莱德利的病情就得到了好转,现在已经“基本完全康复”。而怀特波尔对第一支药剂并没有明显反应,但是在注射了第二支之后,她的情况也发生了改善。

ZMapp的成分是什么?

《新闻周刊》报道称,ZMapp是由三种“从植物中提取”的抗体组成的;具体说来,抗体是从烟草属植物中提取的——这与用来生产烟草的植物是同一类。Mapp公司称,该药物是一种“优化的鸡尾酒式混合药”,它还含有MB-003和ZMAb两种成分。

据悉,生产新药的办法比较复杂,需要先让烟草植物感染经过改造后的抗体蛋白,然后烟草开始生长,大约一周后,才能生产出足够的原料来制造治疗埃博拉病毒的药物。

ZMapp中的抗体是如何发现的?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超级神秘药剂”ZMapp是一种单克隆抗体。使用单克隆抗体来对抗侵入人体的病毒变得越来越普遍,但是仍需要时间的检验

在基本的单克隆抗体范例中,科研人员先让某种动物感染上一种疾病——在该案例中,科研人员使用的是小白鼠。小白鼠体内出现免疫反应,也就是产生了对抗病毒的抗体;之后,科学家从小白鼠体内收集这种抗体,再将其用于感染了相同病毒的人体。这种手段在癌症治疗领域的前景非常看好。

ZMapp如何起作用?

据“环球邮报”网站报道,该药物通过两种方式来起作用。首先是通过所谓的被动免疫法,也就是说,药物中的抗体直接对抗埃博拉病毒。另外,该药物还可以提升人体内的一种免疫系统,也就是自从免疫法,进而帮助患者通过自身的免疫系统来对抗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的最佳治疗时间?

《大西洋月刊》报道称,ZMapp此前从未在人体上进行实验。该药物仅在8只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猴子身上进行了实验,结果这8只猴子均得以存活——但是,它们都在感染后48小时之内接受了该药物治疗。而另一只猴子虽然也接受了治疗,但是当时其感染时间已经超过了48小时,结果这只猴子未能存活。

另外在2012年,一项利用单克隆抗体来对抗埃博拉的小型研究发现,在感染埃博拉病毒之前或不久之后使用药物才能起作用。2013年一项研究发现,感染埃博拉病毒48小时内注射了名为MB-003混合抗体的恒河猴,其存活率为43%。如果不接受药物治疗,那么其存活率为零。

另据《新闻周刊》报道,在近期的几项实验中,ZMapp中含有的另一种成分ZMAb被用于治疗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的恒河猴。2012年的一项研究对最佳治疗时间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在感染后24小时内接受治疗的4只恒河猴全部存活,而且“没有明显的副作用”。另外4只恒河猴在感染该病毒48小时之后开始接受治疗,结果有两只恒河猴完全康复。

2013年11月,科研人员又对这6只存活下来的恒河猴进行了实验。这6只猴子在距离第一次实验10周之后又再次感染上了埃博拉,科研人员以此来评估它们是否建立起了抵御该病毒的抗体。结果显示,6只猴子全部存活。

为何对抗埃博拉的手段发展如此缓慢?

“环球邮报”网站报道称,埃博拉病毒首次被发现是在1976年,距今已有38年。在这一时期内,超过2000人因感染埃博拉而死亡,但是针对该病毒的疗法和疫苗却没有取得太大进展。

这其中有三个原因。首先,这是一种非常难以研究的病毒。病毒本身的发展演变极快,今天研制的疫苗对未来或许不起作用。其次,人类在感染埃博拉之后很快就会死亡,因此即便是有了对抗埃博拉的潜在药物,也很难在人体上进行实验。最后,研究埃博拉非常危险。这类研究要求“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目前,全世界仅有24所这样的实验室。

作者: 2014-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