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巴克莱:埃博拉或是下一个”黑天鹅“

来源:华尔街见闻
摘要:美国德克萨斯卫生部官员10月8日宣布,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托Thomas已经病亡。巴克莱银行外汇研究团队认为埃博拉是市场无法忽视的“尾部风险”。虽然高致死率早已令埃博拉病毒臭名昭著。但是在去年12月再次爆发之前,过去的37年中仅有1546人死于该病毒,绝大多数病例都出现在非洲......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德克萨斯卫生部官员10月8日宣布,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托Thomas 已经病亡。当天稍晚,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达拉斯郊区一位病人也出现了埃博拉症状。埃博拉在美国的出现使得投资者担忧日益加剧。巴克莱银行外汇研究团队认为埃博拉是市场无法忽视的“尾部风险”。

虽然高致死率早已令埃博拉病毒臭名昭著。但是在去年12月再次爆发之前,过去的37年中仅有1546人死于该病毒,绝大多数病例都出现在非洲中部的偏远村庄。零星的小规模爆发并没有多全球经济和市场造成太大的困扰。不过本次的情况可能会大有不同。

爆发于几内亚的本次疫情和以往有着明显的不同,其影响力和破坏力更为广泛,许多国家都面临相当的风险。虽然目前来看,大规模的爆发还只是尾部风险,但是这种概率已经不能忽视。

至今为止已经确证病例4087例,其中2071人已经死亡,这超过了过去历史所有的死亡案例,并且死亡人数还在以无法控制的速度增长。疑似病例的数量也远远超出了美国疾控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预估。

此外,本次的疫情出现在非洲几个规模较大的城市。弗里敦,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蒙罗维亚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几个地区,人口密集型城市意味着病毒的爆发会更具杀伤力和传染力。

和过往医疗人员是主要受害者相比,普通人面临的风险也在大幅上升,如下图所示,由于贫困所带来的医疗落后等因素使得这些地区的年轻人十分容易感染病毒。

另外一个使得本次病毒爆发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传染能力。即便和首次埃博拉爆发相比,医护人员的感染率也有非常明显的增长。这在医疗条件逐年改善的情况下显得更为突出。研究人员已经证实埃博拉的基因结构变化非常迅速,每次爆发的特征都有一定的差别。并且至今为止科学家们尚未得知病毒的潜在传播途径到底有多少。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病毒只会通过接触类传染,但是加拿大和美国的科学家警告认为可能存在气溶性传染的可能。

尽管就经济规模而言,非洲国家在全球的占比无足轻重。但是大规模的爆发如果出现的话,势必将逐渐蔓延到其他主要经济体。美国和西班牙均已经出现埃博拉病例,因此全球经济依然存在巨大的潜在风险。

巴克莱表示,“埃博拉是一个可能令市场出现黑天鹅的尾部风险。病毒本身是否会变得更具传染性以及发达经济体是不是也会出现大规模爆发将是我们需要密切留意的两个核心因素。如果上述担忧成为现实,那么全球经济增长势必受到负面影响,金融市场的波动率也有可能大幅增加,风险资产将因此遭到抛售。对于那些能够“拒敌千里之外”或者很好控制疫情的国家而言,相应的货币和资产则将受到追捧。”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