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尼日利亚疫情引发脊髓灰质炎策略反思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一名儿童在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随着尼日利亚北部报告了第3起脊髓灰质炎病例,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努力的领导者不禁自问怎会在该国犯下如此严重的错误。处于困境中的全球脊髓灰质炎根除行动(GPEI)现在终于到了最后阶段,而项目领导者前段时间正打算宣布在尼日利亚获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mdash。3年未出现脊髓灰质炎野......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名儿童在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图片来源:ZUMA Press Inc.

随着尼日利亚北部报告了第3起脊髓灰质炎病例,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努力的领导者不禁自问怎会在该国犯下如此严重的错误。和上个月发现的另外两起病例一样,新发病例(一名24个月大的男孩)生活在受到暴力冲突严重破坏的博尔诺州。这里也是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的大本营。

这个毁灭性的打击来得太不是时候。处于困境中的全球脊髓灰质炎根除行动(GPEI)现在终于到了最后阶段,而项目领导者前段时间正打算宣布在尼日利亚获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3年未出现脊髓灰质炎野生病毒病例。随后,该国在8月中旬报告称,Jere和Gwoza地区的儿童中出现两例脊髓灰质炎病例。

几天后,DNA测序证实,该病毒已在当地传播了约4年而未被检测到。虽然新发病例出现在Monguno地区,但该家庭来自Marte地区。这和在Jere所发现病例的家庭情况相同。“我们不得不弄清楚为何4年里都未发现该病毒。”世界卫生组织GPEI负责人Michel Zaffran表示。

的确,博尔诺州对该项目造成了独特的挑战。GPEI早已熟悉了如何在冲突地区开展工作——比如,通过谈判协调出“平静日”,然后进行疫苗接种,或者在战斗暂时平息时实施游击战术。该策略还严重依赖于为从暴力冲突地区逃离的人群接种疫苗。不过,Zaffran介绍说,在“博科圣地”的统治下,“人们被禁止离开当地”。而迄今发现的3起病例都是所在家庭通过某种方式成功逃离的儿童。

“我们原以为监测工作已经做得够好了。”Zaffran表示,他们错过的是“完全无法接近”的地区。在这些地区,人群被困住并且面积大到足以维持病毒的传播。

两个月前,Zaffran表示,他担心全世界离最终清除脊髓灰质炎是如此之近,以至于捐赠者将提早宣布胜利并将资金转移到其他地方。而如今,他担心,该项目可能并不会从尼日利亚的失败中汲取到教训。(徐徐)

《中国科学报》 (2016-09-12 第3版 国际)

作者: 徐徐 201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