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流行病与传染病

PNAS:研究预测吸血蝙蝠狂犬病毒传播

来源:科学网
摘要: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新研究显示,科学家使用遗传方法预测了吸血蝙蝠狂犬病毒(VBRV)在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暴发。尽管了解蝙蝠散布能预防病毒扩散,并有助于人们采取适当的控制措施,但一直以来被感染蝙蝠的群体运动模式难以测量。病毒系统发生分析与宿主群体遗传分析揭示,近年来病毒在地理上隔离的群体之间......

点击显示 收起

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新研究显示,科学家使用遗传方法预测了吸血蝙蝠狂犬病毒(VBRV)在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暴发。

在拉丁美洲,VBRV会影响牲畜生产并且导致人类狂犬病暴发。尽管了解蝙蝠散布能预防病毒扩散,并有助于人们采取适当的控制措施,但一直以来被感染蝙蝠的群体运动模式难以测量。

为了解析VBRV在秘鲁扩张的时空动态,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Daniel Streicker及其同事使用细胞核遗传标记、线粒体遗传标记和病毒遗传标记,把群体层次上的宿主散播模式与病原体空间传播联系在了一起。病毒系统发生分析与宿主群体遗传分析揭示,近年来病毒在地理上隔离的群体之间的传播,很可能是由于分散的雄性蝙蝠。

研究人员对这些蝙蝠的细胞核DNA分析,表明了跨安第斯山脉的基因流,把VBRV流行的亚马逊雨林与没有VBRV的太平洋沿岸连接在了一起。此外,系统地理学和景观阻力模型预测了VBRV通过秘鲁北部的入侵路线。

作者预测称,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首次VBRV暴发可能在2020年6月之前发生。这可能影响野生生物保护、农业和人类健康。研究人员指出,宿主和病原体遗传数据能发现病原体空间传播的模式,这将有助于制定未来病毒入侵的防范准备策略。

作者: 201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