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检验与超声影像

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测量左心室容量与射血分数的实验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09-611为了评价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RT-3DE)测量左心室容量与射血分数的准确性,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对10只杂种犬结扎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建立急性心肌梗死模型,采集左心室图像,分别采用2、4、8平面法脱机测量左心室的收缩末期容......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08日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4 Vol.13 No.8 P.609-611 为了评价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RT-3DE)测量左心室容量与射血分数的准确性,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对10只杂种犬结扎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建立急性心肌梗死模型,采集左心室图像,分别采用2、4、8平面法脱机测量左心室的收缩末期容量(LVEDV)、舒张末期容量(LVESV)、心搏量(SV)和射血分数(LVEF),并与二维双平面Simpson法(2-DE)测值进行比较。测量离体心脏左心室的实际容量(TV)并与2-DE、RT-3DE的LVEDV测值进行比较。发现RT-3DE 2、4、8平面法测量的LVEDV、LVESV、SV高度相关,2平面法各项测值显著低于4、8平面法测值,而4、8平面法间各测值差异无显著性意义;RT-3DE 2、4、8平面法测量的LVEDV、LVESV、SV与2-DE对应的测值均高度相关,但2-DE测值低于RT-3DE 4、8平面法测值,而与RT-3DE 2平面法测值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RT-3DE 2、4、8平面法与2-DE测量的LVEF高度相关;2-DE、RT-3DE 2、4、8平面法测量的LVEDV与TV的测值高度相关,但2-DE与RT-3DE 2平面法测值明显低估TV测值。该研究表明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可准确测量左心室容量与射血分数,RT-3DE 4、8平面法测量容量的准确性优于RT-3DE 2平面法与2-DE法。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