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检验与超声影像

美研究发现计算机辅助检测小型乳腺肿瘤效果好

来源:医药网
摘要:较小的乳腺肿瘤很容易被“漏检”。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计算机辅助系统能够帮助放射科医生更加细致地进行乳腺肿瘤检测,提高乳腺癌诊断率。据新一期《美国放射学杂志》报道,研究人员选取了201名长有不同类型乳腺肿瘤的女性,利用计算机辅助系统进行检测,并以活组织切片检查进行验证。结果发现,计算机辅助系统总体的乳......

点击显示 收起

  较小的乳腺肿瘤很容易被“漏检”。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计算机辅助系统能够帮助放射科医生更加细致地进行乳腺肿瘤检测,提高乳腺癌诊断率。

  据新一期《美国放射学杂志》报道,研究人员选取了201名长有不同类型乳腺肿瘤的女性,利用计算机辅助系统进行检测,并以活组织切片检查进行验证。结果发现,计算机辅助系统总体的乳腺肿瘤检测成功率为89%。从乳腺肿瘤大小来看,该系统对5毫米大小甚至更小的乳腺肿瘤的检测成功率高达92%,11毫米至15毫米大小肿瘤的检测成功率为94%,16毫米至20毫米肿瘤的检测成功率为80%。

  负责这项研究的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乳腺成像研究中心主任布雷姆说,常用的乳腺X射线检测手段,最难检测出较小的肿瘤,计算机辅助系统将是“提高乳腺癌检测率的一个有效工具”。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