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检验与超声影像

诊断肛门外括约肌萎缩 超声成像和MRI相当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3月15日美迪医疗网11采用磁共振成像(MRI)可诊断肛门外括约肌萎缩。荷兰阿姆斯特丹VU医学中心的Cazemier等报告,与MRI相比,三维肛门内超声成像对肛门外括约肌萎缩、缺失的评价......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3月15日 美迪医疗网 11 采用磁共振成像(MRI)可诊断肛门外括约肌萎缩。荷兰阿姆斯特丹VU医学中心的Cazemier等报告,与MRI相比,三维肛门内超声成像对肛门外括约肌萎缩、缺失的评价效果相当。[Dis Colon Rectum 2006, 49(1): 20]

该研究共纳入18例大便失禁患者(平均年龄58岁,15例女性),对其进行三维肛门内超声成像和MRI检查。以超声检查所示肛门外括约肌特征和反射性为标准,对括约肌萎缩情况进行评分。MRI的萎缩评分基础则为肌肉量和脂肪代替情况。根据评分将括约肌萎缩分为无、中度和重度萎缩。根据超声检查所示低回声区,以及MRI检查括约肌环不连续和(或)瘢痕组织等发现确定括约肌缺失。

结果显示,三维肛门内超声成像检查表明16例患者中有肛门外括约肌萎缩,MRI检查则发现了13例,两者无显著差异(P=0.25);两种方法分别检出7例和10例患者有括约肌缺失,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P=0.38)。针对肛门外括约肌萎缩,超声和MRI检查法结果相符率为15/18例,对病变严重性分级有8例一致;两种方法对括约肌缺失诊断相符率为13/18例。

研究提示:三维肛门内超声成像可用于诊断肛门外括约肌萎缩和缺失,其效果与MRI相当。不过,两种方法对括约肌萎缩程度判定存在显著差异,有必要对其中的不一致性进行更深入研究。
作者: 2006-3-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