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检验与超声影像

开辟超声溶栓治疗新天地——记脑血管病经颅超声溶栓疗法创始人郎鸿志教授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最近,一位脑梗死患者在发病早期被送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急诊治疗。该院医生在为患者进行药物溶栓治疗的同时,还为患者进行了经颅超声溶栓治疗,使患者迅速脱离了危险。更让患者及其家人惊喜的是,通过进一步接受经颅超声治疗,患者的脑功能得到恢复:偏瘫、失语的症状均得到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一位脑梗死患者在发病早期被送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急诊治疗。该院医生在为患者进行药物溶栓治疗的同时,还为患者进行了经颅超声溶栓治疗,使患者迅速脱离了危险。更让患者及其家人惊喜的是,通过进一步接受经颅超声治疗,患者的脑功能得到恢复:偏瘫、失语的症状均得到明显的改善。
  在该院,已有1000余位脑梗死患者受益于经颅超声溶栓治疗。而该疗法的创始人,就是该院前院长郎鸿志教授。
  ■趟过“雷区”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卒中,常被看作是中老年人的疾病,但近年来该病在20~40岁青壮年人中的发病率逐渐增多,其致死致残率均较高。因此,寻找安全、有效的治疗脑梗死及其后遗症的方法,一直是医学界不懈努力的方向。
  郎鸿志从河北医学院毕业不久,即开始了对脑梗死临床治疗的研究。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他,却独具慧眼地将研究方向锁定在进入医学领域时日不长的超声技术。从此,他走上了30多年的艰苦、甚至是危险的探索之路。
  1939年,德国学者首先报道了超声波对坐骨神经痛有治疗效果,这是最早将超声技术成功地用于临床治疗的报道。1949年,第一届国际医学超声学术会议的召开,使得超声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有了迅速的发展。然而,颅脑疾病的超声治疗却一直被医学界认为是一个禁区,因为一般人认为,中枢神经系统对超声最敏感,超声容易损伤脑细胞。
  郎鸿志的思维并没有停留在固有的模式之中。他考虑,高强度的超声肯定会损伤脑细胞,但是否存在既不会损伤脑细胞,又具有溶栓作用的超声强度剂量?根据这一思路,1972年,他开始进行不引起脑细胞损伤的超声剂量动物实验。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日夜拼搏,风雨无阻,对兔、狗和猴进行了大量、反复的实验研究,在经历了许多痛苦的失败和挫折后,郎鸿志终于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不引起动物脑细胞损伤的超声安全剂量。
  动物实验的结果最终要在临床中得到验证。然而,毕竟动物与人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当把动物实验得出的超声安全剂量结果第一次在人体中进行验证时,谁也不能确保不出现问题。那么,谁来做第一个安全验证者?关键时刻,郎鸿志主动请缨,要求将在动物身上获得的超声安全剂量,用于自己的颅脑部位。
  试验进行了20分钟。这短短的20分钟对郎鸿志来说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但他却是平静的,因为他对其以往研究的严谨性和安全性充满信心;而郎鸿志的同事们在这20分钟感受到的是震动和敬仰,因为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共产党员和科学工作者为了患者的利益,为了科研事业勇于献身的精神。
  与郎鸿志预计的一样,试验获得了圆满的成功——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郎鸿志成为第一个应用颅脑部位超声疗法的人,而这一试验为经颅超声疗法的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
  ■造福患者
  在动物实验和自身试验的基础上,从1974年起,郎鸿志将经颅超声疗法应用于脑梗死患者的临床治疗。
  第一例接受经颅超声治疗的患者至今让郎鸿志记忆犹新。这位63岁的女性患者因晨起左侧上下肢瘫痪,在某医院接受治疗无效而于发病后两天,被家人送到郎鸿志所在的医院求治。在确诊患者为脑梗死后,郎鸿志立即为患者实施了经颅超声治疗:将超声波经过患者的颅骨直接作用于脑部血栓和病变部位,通过超声波的高频(80万次/秒)震动,使血栓溶解,改善大脑微循环,提高脑细胞代谢水平,使患者的脑功能得以恢复。治疗10分钟后,躺在床上的患者左下肢可以抬高7厘米;又经10分钟治疗后,患者的左下肢可以抬高40厘米;40分钟的治疗结束后,患者当即可下地走路,且无任何不适感觉。再经过连续10天的治疗,患者基本痊愈,生活能够自理。
  1974年,郎鸿志在《天津医药》杂志上发表了《经颅超声治疗脑血栓17例报告》,这是国际上最早的经颅超声治疗脑血栓的报告。
  经颅超声疗法不仅适用于超早期溶栓治疗,它对脑梗死的康复治疗也有明显的疗效。在郎鸿志等用该方法治疗的一千多例脑梗死患者中,不但治疗有效率达到90%以上,而且已有50%的患者不同程度地恢复了工作能力,30%以上的患者睡眠好转、记忆力和对外界关心能力增加——均为脑功能改善的重要表现。
  ■学无止境
  郎鸿志并没有陶醉在成功的喜悦之中而止步不前。相反,他从更深入的层次来探讨经颅超声治疗脑梗死的机理。
  1976年,郎鸿志在其发表于《中华内科杂志》上的文章中,在国际上最早提出了脑梗死时正常脑组织与坏死脑组织之间存在“过渡带”的概念。他发现,“过渡带”的细胞处于高度抑制状态,当这些细胞的血供得到改善时,其抑制状态得到改善,神经功能得以恢复;血供进一步减少时,这些细胞便会死亡,神经功能进一步受损。这一被称为“郎氏过渡带”概念的提出,比丹麦学者Astrup提出“半暗带”概念早了5年。
  郎鸿志还发现,超声可以改善微循环,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因而可以使“过渡带”脑细胞的功能得以恢复,使脑梗死患者的偏瘫、失语等症状得到改善,总有效率可以达到90%,若与针灸、按摩、体疗等康复治疗相结合,还可以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1980年,郎鸿志编著出版了《脑血管病的超声疗法》一书,这是国际上第一部经颅超声治疗的专著。
  2005年11月,郎鸿志在《实用神经疾病杂志》上进一步提出:超声频率为800KC,功率为0.25~0.8瓦/平方厘米可以溶解血栓,而且在安全剂量的范围内,随着超声功率的加大和作用时间的延长,溶栓效果也随之提高。
  近两年来,郎鸿志还与同事一起,对110例经颅多普勒(TCD)检查有血管狭窄的患者进行了经颅超声治疗。结果显示,除症状改善或消失外,80%的患者脑供血得到改善,提示经颅超声疗法可用于脑梗死前的预防性治疗。这一结果使脑血管病患者的治疗重点前移,为更多的有发生脑梗死可能的人群带来了一种新的预防治疗手段。
  在另一项研究中,郎鸿志等证实,经颅超声加尿激酶治疗的疗效,优于单纯经颅超声溶栓治疗和单纯尿激酶治疗。
  更让郎鸿志感到高兴的是,他带领包括医学、理工、电子、计算机等专业人员组成的研究开发小组,经过一年多努力研制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郎氏经颅超声溶栓治疗仪”,最近在获得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后正式投入生产。
  郎鸿志为此踌躇满志,因为,“医生每天最多可以诊治10~20人次的脑梗死患者,而经颅超声溶栓治疗仪的推广、应用,可以使成千上万的脑血管病患者受益!”
   本报记者 靖九江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