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检验与超声影像

依据胸片判断伤情:医师vs数学分析模型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9月21日消息,美国Loyola医学中心的医生们原希望通过实验证实,依据胸片判断患者是否存在胸部外伤时,采用数学分析模型将优于医师主观判断,但结果并非如此。医学数学模型是将医学现象的特征或本质给以数学表述的数学关系式。Dillard医师收集了一年内创伤科757名患者的资料,包括体检情况和胸片检查结果,比较了2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9月21日 Am J Emerg Med. 2007 Sep;25(7):823-30. 医学空间(MEDcyber.com)9月21日消息,美国Loyola医学中心的医生们原希望通过实验证实,依据胸片判断患者是否存在胸部外伤时,采用数学分析模型将优于医师主观判断,但结果并非如此。

医学数学模型是将医学现象的特征或本质给以数学表述的数学关系式。

Dillard医师收集了一年内创伤科757名患者的资料,包括体检情况和胸片检查结果,比较了2种多元数学分析模型,二元logistic回归(LR)和分类回归树模型(CaRT)同医师(MD)对胸部外伤的判断。结果敏感度(CaRT, 36.6%; LR, 36.3%; MD, 58.7%),特异度(CaRT, 98.3%; LR, 98.2%; MD, 96.4%),错误率(CaRT, 0.93; LR, 0.94; MD, 0.82)。

研究者最后得出结论,医师主观判断与数学分析模型比较,在预测胸部外伤时漏诊率更低。最新美国急诊医学杂志刊登了以上研究。
作者: 2007-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