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检验与超声影像

新技术通过网络摄像头可完成心脏病检查

来源:sohu
摘要:据每日邮报报道,未来利用网络摄像头患者即可在家完成挽救生命的心脏病检查。新的检查技术通过15秒的面部扫描能够检测被扫描对象面部皮肤细微变化。借助网络摄像头和新软件,该15秒检查可以检测出房颤(AF)。房颤是一种可治疗但是存在致命风险的心脏病,其特征是心率不齐。...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每日邮报报道,未来利用网络摄像头患者即可在家完成挽救生命的心脏病检查。

    新的检查技术通过15秒的面部扫描能够检测被扫描对象面部皮肤细微变化。医生根据扫描收集到的数据能够判断出患者是否患有心率不齐。

    借助网络摄像头和新软件,该15秒检查可以检测出房颤(AF)。房颤是一种可治疗但是存在致命风险的心脏病,其特征是心率不齐。

    该技术记录因房颤造成的血流不均进而引起皮肤颜色的变化。这些变化非常细微,肉眼无法分辨。

    研究者表示面部皮肤较人体其它部分的皮肤要薄,同时血管更贴近表皮,因此是理想的检查房颤的部位。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率疾病,在英国大约影响80万人。房颤会显著增加中风风险,因为房颤意味着心脏上房室无法有效泵血易产生血栓。人的正常心率每分钟是60到100次,房颤患者的心率却要达到每分钟140次以上。极端病例会引起心衰,还可能与脑部供血不足的阿尔茨海默病有关。

    该技术是由罗切斯特大学医学和口腔医学院与施乐公司合作研发的。

    罗切斯特大学的Jean-Philippe Couderc博士说,新技术的研发意味着房颤的诊断以后可能不需要患者再到医院做心电图。

    该技术的原理是通过数字摄像头的传感器来捕捉不同的红绿蓝光波。血液中的血红素可以更多的吸收光线中绿光波,摄像头传感器能够据此检测到这些细微的改变。因此摄像头通过检测更高水平的血红素水平能够检测出房颤引起的血流不均。

    研究人员利用与面部扫描同时进行的心电图检查来校正该技术,将两项检查结果对比研究人员能够改善技术让其更准确的反映实际的心脏活动情况。

    研究结果显示,科学家命名为“videoplethymography”的视频监测技术的误诊率为20%,而自动心电图检查的误诊率在17%到29%。

    研究人员目前正准备在更大人群中进行该技术的评估试验。Couderc博士称该技术未来将会更准确、更方便。(科讯医疗网)

作者: 2014-9-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