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表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在中耳慢性鼓膜穿孔病变中的作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69-671(浙江)为探讨表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在中耳慢性鼓膜穿孔病变中的作用,研究者在豚鼠慢性创伤性鼓膜穿孔的动物模型上,观察应用表皮生长因子治疗的鼓膜愈合率。在具有典型鼓膜后皱襞处穿孔的胆脂瘤型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01日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4 Vol.39 No.11 P.669-671 (浙江)为探讨表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在中耳慢性鼓膜穿孔病变中的作用,研究者在豚鼠慢性创伤性鼓膜穿孔的动物模型上,观察应用表皮生长因子治疗的鼓膜愈合率。在具有典型鼓膜后皱襞处穿孔的胆脂瘤型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的病理标本上,应用免疫组化SP染色方法和计算机图像分析系统,检测10例鼓膜穿孔部位邻近皮肤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的表达情况。结果在动物实验中表皮生长因子治疗组鼓膜愈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未发现有诱发中耳胆脂瘤的病例。在临床研究中鼓膜穿孔邻近皮肤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的阳性率为(39.3±7.4)%,耳道深部正常皮肤为(25.4±3.7)%,2组间差异具有高度显著性意义。该研究认为表皮生长因子有明显促进鼓膜穿孔愈合的能力,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在鼓膜穿孔部位邻近皮肤的中等表达,表明使用表皮生长因子治疗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有诱发中耳胆脂瘤的风险。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